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咨询服务 > 用水常识 > 水质常识
夏季安全用水小窍门
信息来源:荆州水务集团 | 发布时间:2015-11-05 13:51:29

  进入炎夏,伴随着高温天气,家庭的自来水用量也随之增加。进入一年中用水量最大的季节,夏季用水有什么注意事项吗?这里给大家介绍几种夏季用水的小窍门,让大家在夏天健康、安全用水,愉快地度过悠长的夏日。

一、老式小区注意水箱卫生

  老式小区的加压系统,多采用水箱式加压,如果水箱长时间使用未清洗,加上年久老化,在夏天高温期间极易孳生细菌,严重的还会孳生寄生虫。建议水箱、水池每隔三个月进行一次专业的清洗消毒,保证用水安全。

二、自来水烧开当天饮用

  自来水烧开饮用是中国人的生活习惯。自来水本身是经过消毒净化的,但由于夏季细菌容易孳生,还是要烧开后饮用更为健康。正确的烧水方法是,水快开时把盖子打开,等水开后再煮2-3分钟,然后熄火。水烧开后在6小时内饮用最佳,放置的时间过长,也会变成老化水,为了更利于人体健康,最好饮用新鲜的白开水。

三、注意饮水机的饮水卫生

  很多人家里都用桶装水,认为用上了桶装水就卫生了,其实水和食品一样都有保质期的,一般情况下,桶装水开封后的保质期在7天左右,夏季更要缩短饮用时间。喝过期的水可能会拉肚子、呕吐。另外饮水机也要定期清洗,一般三个月要清洗一次,防止细菌污染。

四、使用直饮净水机要避免二次污染

  饮用烧开的白开水,平时使用自来水,已能满足生活所需,非特别需要不推荐直饮净水机。如果使用直饮净水机,过滤材料应定期更换与清洗,以保证无菌环境,避免二次污染。在使用直饮净水机时,要注意不要让光线直射,以免引发过滤材料变质。同时,直饮净水机中有氧气,若高温阳光直射,也会促进微生物的繁殖,影响健康用水。

五、卫生间水箱要经常检修

  卫生间水箱也要经常检修,避免因冲水按键未复位,导致隐性长流水。水箱要规范安装止回阀,并且经常检修。为了保障用水卫生,水箱中也不要放置清洁剂和卫生球。若水箱止回阀损坏未及时修复,在水压异常等特殊情况下,水箱的水倒灌进水管,会影响您的用水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