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咨询服务 > 用水常识 > 水表常识
浅谈水表组的安装
信息来源:湖北浩宇给水排水设计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1-12-10 16:27:31

  水表是计量用水量的重要工具,也是用户进行水量贸易结算的重要器具。水表的安装质量直接影响水表的计量精度、维修和保养。水表安装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水表应埋地安装于气温2℃以上的部位,以免冬季气温降低,表面空气温度与水表液封面温差过大,造成表镜冻裂而致损坏,影响正常用水。一旦水表内水体被冻住,表后不出水,可用温水浇洒,千万不能用高温水淋或者使用明火烘烤,热胀冷缩太剧烈,极易造成水表损坏。万一水表损坏后,用户不能自行处理,需联系水务集团营抄人员处理水表故障。

  二、水表表位不宜过低,表位通常设置在地面以下0.2米处,水表箱上面不要乱堆杂物,表位太低给查抄带来障碍,表位太高不便于箱盖的开启和地温的传导。水表井上有杂物,降低了水表的可见度,影响抄表效率,易造成漏抄,影响水费的正常结算。

  三、水表宜安装在干燥的水表井内,不被爆晒,与化粪池、雨污水管线保持规范要求的距离。水表组被浸泡,容易造成水表及水表附件老化,且有水质污染的风险。

  四、旋翼式水表由于结构上的限制应水平安装,水平安装才能确保水流平稳,使进入水表的水束不至于忽大忽小,水表水平安装避免了水表的计量误差。

  五、对于超声水表,为了保证水表计量精确,在超声水表前有10倍水表口径直管段,在超声水表后有5倍水表口径直管段要求,是为了超声水表前后水流平稳,以免出现水流紊流状态。

  六、水表前设有加密阀,由营抄人员控制启闭,水表后设有止回阀引导水流单向流动,止回阀后设有普通闸阀,便于用户对表后用水设施维护、管理时启闭。

  七、对于水表组前后户外明装管道,要做好绝热保温工作,减少紫外线对管道供水的影响和气温变化对管道供水的影响,通过对管道的技术处理保证正常用水。

  注意水表的安装质量,可以规范安装行为,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大有裨益。

  温馨提示:现寒冬极端天气即将来临,请居民对户外水表做好防冻保护,可外套保暖套,或缠绕部分衣物。不明相关防护措施的可就近咨询辖区客服人员。

  (通讯员:瞿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