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职工艺苑
花时令
信息来源:荆州市水质检测中心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3-05-06 09:47:00

  几日里,偏是时晴时雨,几场春雨洗涤过后,恰逢正当空的艳阳又给这世间万物镀上一层金边。这天气反复几次,细细一看,那江堤之上便是绿油油的绒毯,铺天盖地般蔓延开。一眼望去,直叫人心生欢喜。俯仰之间,呼吸内外,好似将这春色里的生机勃勃汲取进身体一般,叫人神清气爽。浓浓晓春之中,却看苍野四周,娇花次第渐开,以花为时,正式拉开春的曲目。

  “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春溪乍暖之时,油菜花便已经似标兵伫立在田埂之中,守候着春风的到来。周遭还是枯枝堆叠的萧瑟景象,它却肆意张扬的吹响春的号角,那热烈而浓郁的明黄色,是流淌在荆楚大地上的金色海洋,比那纷飞的彩蝶还要忙碌的人们,早已褪去冬日里繁琐的衣裳,一锄一铲间挥洒下汗水。他们像是一个个急促的音符,在这金色的五线谱上,谱写自己的人生乐章。春华秋实,便是他们最美好的愿景。

  还没等着那热烈的油菜花走下舞台,其他花儿便是亟不可待的粉墨登场。“枝间新绿一重重,小蕾深藏数点红。”几场春风吹过江畔,随着绿叶一起萌发的花苞也逐渐的染上一丝丝的绯红,好似被这淘气的风儿闹得羞红了脸。再几日过去,便瞧见那一株株的海棠花已是满树傲然了。这一株像是冬日还未消融的雪,那一株又像是怀春少女的脸颊,白里还透着一抹浅浅的红。看着看着还生出一点担忧——这盈盈的花朵,只被那细细的花梗牵住,风儿吹过便是摇摇欲坠。若是刮得几日大风,更是挂念那几株秀美的海棠,急急忙忙前去查看,果不其然是一阵海棠春雨,遍地落花,但是仔细看看,已然凋谢的花托后,却是新的花苞正在生长。想来花朵的成长,是无惧于风雨的摧残。

  这风光如此美好,不妨让我们放慢自己成长的步伐,多看看这好春光,百花随时节而绽放,人也会在合适的时候成长,让我们秉行自然的规律,在这春日里,逐渐成熟。

(通讯员:乔升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