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职工艺苑
年味
信息来源:荆州市心泉净水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3-01-09 17:06:16

  什么是年味?对于“年味”这一概念,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见解,孩子们觉得年味就是穿新衣服、放烟花、得压岁钱;对于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觉得年味是放假后与三五好友约着到处旅游、开心地吃吃喝喝、打打闹闹,他们的玩心更重一些,生活被各种现代化的产品充斥着,亲情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他们只要感觉到放松和玩得开心就行。对于70、80后而言,年味就是回家陪爸妈聊聊天,话话家常,因为他们懂得陪伴老人的机会越来越少,才会倍加珍惜过年的时光。而我们的父辈们则更看重过年时的节日氛围,对精神生活越来越重视,桌上数不尽的美食,口袋里满满的糖果和瓜子,家人脸上无尽的喜悦……我觉得真正的年味,就是“家味”,当然是一家人团团圆圆,与家人相处的温情时光,是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气。正所谓,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现在很多人在说,年味淡了。因为长大了,喜欢天天过年的人不再是你。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曾经过年才吃得上的美食,如今在饭馆随处可见;曾经总要等到初一拜年才会穿戴的新衣新鞋,如今也变得不再稀罕。反而是我们记忆中年味,正随着岁月的流逝逐渐变淡。所以春节还是春节,不是年味淡了,而是我们长大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话糙理不糙,过年代表着与家人团圆的温情,是对故乡风土人情的思念,是饭菜飘香的诱惑,更是一年到头最弥足珍贵的一次体验。

  春节渐近,年味儿渐浓,你心中的年味儿是什么样的呢?

  (通讯员:苏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