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职工艺苑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信息来源:荆州市水质检测中心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3-01-06 10:19:22

  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在繁忙的工作进程中,不知不觉一年又到了尾声。回顾2022,对我来说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有收获的一年。在领导的关怀,同事的帮助下,通过不断实践、不断学习,本人的工作技能和工作水平有了较大进步。现将我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过去这一年中,感谢领导的认可,将实验室新购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交给了我,我也不负重托,先是跟着安装工程师学习基础知识,掌握了仪器基本原理,7月去往成都参加外部实操培训并取得了证书,也真正掌握了仪器实际应用操作,懂得了很多日常维护保养知识。因为前期准备充分,我最终也圆满完成了实验室的扩项工作,并在年底顺利完成评审任务。至此,我们实验室离自来水检测国标GB5749-2006要求的106项的目标更近一步,检测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这一年,我继续担任实验室设备管理员一职,因为有了一年的工作经验积累,在工作上我显得更加从容淡定,能力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仪器设备的检定校准、期间核查以及标准物质核查等方面有了更多的经验,也如期完成了相关工作,并收集整理齐相关资料按时归档。

  也是在这一年,实验室购置了许多新仪器,实验室三楼相继新购了固相萃取系统、平行浓缩系统、吹扫捕集仪、液相色谱仪的自动进样器等大型辅助仪器,这些设备应用于有机项目检测的前处理及进样方面的工作,同时我作为这些仪器的主要操作人员,掌握了这些仪器的操作和日常维护知识。实验室二楼也购置了双光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便携式多参数水质仪和鼓风干燥箱,用于黑臭水体、饮用水的采样检测工作,这为实验室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也减少了不同项目间的干扰因素。实验室还新购了大气恒流采样器和便携式声级计用于环境中气体和噪音的检测,这也意味着我们实验室开始涉足室内空气和环境噪声领域,正向多元化迈进。

  不过,我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例如在标准物质的管理当中没有正确的处理好一些过期的标准物质,同时在仪器的维护和保养上面还应该多学习相关知识,并在日常工作中分享给同事,这样更有利于实验室的仪器安全稳定地运行。

  回顾这一年,定是不平凡的,有艰辛,有汗水,更有收获。比如闷热的六月天,走进长江大学西校区给大一新生讲解相关检测知识,他们自己动手实践操作仪器时既紧张又激动的画面;头顶七八月的骄阳,戴着草帽拿着仪器监测城区黑臭水体时汗水浸透了衣衫的画面;每周开着皮卡往返引江济汉渠和太湖农高区的画面;免费水质检测活动进万家时市民看见我们时嘴角洋溢着微笑的画面......这些画面此时都浮现在我脑海里,我觉得我一年的工作都得到了满满的收获。

  展望2023,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的机遇、新的磨难、新的困难等着我们去挑战,新的希望、新的成功、新的未来等着我们去攫取。我将一如既往的认真、努力、奋斗、拼搏,追寻成功,追寻希望。

  (通讯员:黄海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