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职工艺苑
秋夜
信息来源:荆州市水质检测中心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2-09-19 17:17:47

  暮色四合,梧桐树叶下的路灯陆续亮起,荆襄河边的灯光闪烁起来,公交车一辆接一辆的载着出行人驶向归程,这一刻我期待着秋夜的到来。

  如果说秋天的夜有什么特别的话,那么第一印象肯定是“凉”。九月历经白露后,秋天的气氛也逐渐变得浓厚起来,该落下的叶、该熟了的果、该黄了的稻谷、该红了的柿子还有该凉下来的天气。“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所以秋夜该是凉的。凡是事物之间有了对比,人们才知道心中所向往的地方。秋夜是凉的,所以万家灯火是暖的,亲朋好友的问候是暖的;秋夜是凉的,所以中秋之月是暖的,晚间赏月所沐之风是暖的,思念也是暖的。秋夜是凉的,所以人们所向往的地方一定是温暖的,温暖的地方就是家,一个家会让你褪去疲惫与焦虑而变得心安,心安之处便是家。

  秋夜该是凉的。落下的梧桐叶被踩在脚下沙沙作响,香樟树果落了满地,稻田里徒留收割之后的麦秆,大多数植物都走向了终点,候鸟要开始南飞迁徙,一片凄凉之感,所以秋夜该是凉的。但是,当你独处静谧之时,抬头仰望天空,你会明白“秋高气爽”,赏一赏秋月明,闻一闻桂花香,梦一场自然四季之歌,所有焦躁不安都会有所释怀。你明白的,自然随时间规律变化便有了四季,人随时间慢慢成长便有了故事。花开花落,潮涨潮跌,月圆月缺,而你的生活起起伏伏。秋夜虽是凉的,但你该明白小草的梦里是向往着的春天,飘落的树叶、凋零的花瓣、坠落的果子都是投向了土地的怀抱,将来是要化作养料开出来年的绚丽。同理,你的失意是暂时的,蛰伏是为了冲向下一波浪。

  历经秋夜之后,明天请保持对未知的悸动,对当下的笃定,保持敬畏,保持真诚,保持浪漫。

(通讯员: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