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职工艺苑
季节总要走向金黄 少年终将成为宝藏
信息来源:荆州市水质检测中心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2-09-07 16:20:03

  少年总是发着光的,奔跑的时候像是穿透了光阴。每一个为青春奔跑的少年,都被时间烙刻下了青春奔跑的模样,都值得被犒赏。

——题记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在青春奔跑的途中少年总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是勇于追梦还是埋头苦干?有一句话说得好:“没有追求的石头不会变成辉煌的城堡。”但还有另外一句话:“空想是空想家的墓志铭,实干是实干家的通行证。”少年正处于追梦与现实的十字路口,应该何去何从?

  既应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梦想是属于青春的标签,少年应该有梦想,但应该看到不能只有梦想。只会做梦的少年犹如一个漂亮的肥皂泡,也像一个氢气球。前者一味做梦,想象中的未来如它表面一样漂亮,后者野心如它体积一样大,最终呢?前者在阳光的照耀下破裂,后者在压力的逼迫下破碎。

  要想实现梦想,空想是不够的。NBA球星科比在某一次接受采访时,记者问他为什么能屡次夺冠,科比反问他:“你知不知道每一天华盛顿的四点钟的样子。”这位来自华盛顿时报的记者摇了摇头,然后科比微笑地告诉他:“我知道每一天湖人的训练场外四点钟的样子。”无数人都想成为科比一样的球星,可是多少人知道自己家最近篮球场四点钟的样子呢?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干固然重要,可是梦想又何尝不是?没有梦想的少年好比一艘没有指南针的船,又似一支没有地图的军队。前者马达再好,动力系统再先进,也只能像无头苍蝇在海洋中溜圈,最终能源耗尽,后者武器再精良,补给再多,整体在森林里转悠,最后补给全无。

  脚踏实地之时,少年时不时也要仰望星空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然后以更坚定的步伐迈向心里的那一片心之所在。

涓涓流水 滔滔不绝

  流水不争先,争得是滔滔不绝。—出自《道德经》。不争先不是不求上进,而是尊重自然规律,不破坏均衡,不因小失大、迷失自我。就像流水一样,慢慢地流淌。它不去争先后,而是在一点一点地积攒自己的力量。细水长流,以待迸发。

  光阴荏苒,年岁漫漫,少年每天都做着相似的事情,每天看似忙碌,但内心却是茫然的。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在某天让少年看到坚持下去的意义。所以在这些日子里,少年亦要像他明天会来一样期待,亦像他永远不会来一样生活。

可以平淡 可以不凡

  少年时代,就是最好的时光,每一笔都在勾勒未来的模样。少年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意气风发的青春,青春本就不单一,多样化的青春才为常态。

  可以平淡,也可以不凡。

  可以安稳,也可以拼搏。

  可以漫步,也可以飞翔。

  不管是怎样的青春步伐,每一步都留下了青春的印记,都被时间烙刻下青春模样。穿梭在其中的少年也终将成为独一无二的宝藏。

  (通讯员:郭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