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职工艺苑
参加119消防演练活动有感
信息来源:湖北浩宇给水排水设计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1-11-15 12:04:38

  2021年11月9日是全国第31个“119”消防宣传日,荆州水务集团于11月9日下午举办了“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119消防主题演练活动。集团各子公司、安保部和六个营业所的安全负责人、安全员共计4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我也有幸参与其中。

  演练中,安保部负责人王仕华首先向大家讲解了防火工作的重要性、灭火器的适用范围、发生火情的处置方法和火灾自救的常用方法。随后摆出了消防急救的各种装备和器材,并一一讲解了这些装备器材的功能和用途。

  之后,我们正确的示范和指导下,尝试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扑灭火情实操演练。以往都是看着别人用灭火器灭火,没有什么感觉,当灭火器真正拿在自己手上,面对熊熊大火和呛鼻浓烟时,才真感受到了火场中手心冒汗和心里发怵的恐慌。所幸,我最终克服了紧张,使用正确的方式打开灭火器,对着火焰发起了进攻。随着最后一丝火苗被扑灭,我战胜了火焰,更战胜了那种对火焰与生俱来的畏惧感。

  此次消防演练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实践机会,火灾防范于未然,只有我们都懂得了如何去防范才能营造出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通过演练,我学到了“四会”和“四懂”。要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懂得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懂得逃生疏散的方法。

  水曰润下而生木,木曰曲直而生火。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荆州水务集团人的消防意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点点滴滴中润化而成。

  (通讯员: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