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职工艺苑
观《长津湖》有感(通讯员:张元)
信息来源:湖北鼎鑫源工程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1-11-03 11:40:31

  近日,集团公司组织党员一起观看了电影《长津湖》,该影片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穿插七连参加长津湖战役的过程,展现了人民军队炽热的爱国情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长期沐浴在和平阳光下的我们恐怕很难想到,今天的和平安宁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拼死较量换来的,也很难想象抗美援朝战争的交战双方力量是怎样的悬殊。正如电影中所反映的,志愿军第9兵团的武器装备与美海军陆战第1师差距甚大。美海军陆战第1师不仅在人数在占优势,并在作战时加强了大批炮兵、装甲兵、工程兵等,可直接得到1个陆战航空兵联队的空中支援。而志愿军第9兵团是紧急入朝,他们从温暖的华东地区进入冰天雪地、极度严寒的高原,战地是海拔2000米以上的大山区,一无村庄二无粮食,很难就地补给,随身携带的粮食为了防空也往往不能烧熟,有时把好不容易煮熟的土豆送到阵地上很快就会冻成冰块,没有热水喝只能吃冰雪。很难想象这得需要多强的意志力,才能做到“吃三个冻土豆”打冲锋,有时几天几夜粒米未进,只能以雪充饥。然而他们始终保持高昂的战斗意志,爬冰卧雪,克服衣着单薄、粮弹缺乏、冻伤减员严重等难以想象的困难。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片段是在美军撤退途中,在皑皑白雪中发现了“敌人”,可却一直没有枪炮声响起,只见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保持着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在阵地上冻成了冰雕。正是这样顽强的军队,创造了打败美军王牌部队陆战第1师和步兵第7师,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战争奇迹。

  该电影呈现出长津湖战役这一站争史诗,让我们重温历史,深刻体悟到当年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高瞻远瞩,深刻感受到志愿军作战员扛在肩膀上沉甸甸的家国责任。生逢盛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不仅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也要心怀远大志向,继承先烈勇于奉献的精神,从前辈奉献家国的奋斗中寻找精神坐标,延续红色使命,在成长中不断奋进。

  (通讯员: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