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职工艺苑
流动注射仪器主题培训心得
信息来源:荆州市水质检测中心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1-07-19 17:52:47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夏至之时,我很荣幸能参与北京宝德仪器公司关于流动注射仪器主题的培训,在此我要先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与栽培,给予我这次外出学习的机会。时间在人们专注的时候总是要流逝地快一些,一周的培训转眼间就落下了帷幕,而我仍沉浸在兴奋中,回味着培训期间的迹遇与收获,以下是我的几点培训心得体会

  一、从学习实践到再学习实践

  经过培训,来自宝德仪器公司的工程师们关于仪器构造原理与维护保养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工程师们在讲课的过程中把理论和实际情况结合了起来,列举了许多仪器常见的故障问题和解决方法。关于仪器维护保养,工程师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在检测结束后要及时清洗检测通道、清空废水桶、松开泵管,这些措施都能延长仪器的使用寿命,同时也能保证检测质量不受污染影响。以上内容都是工程师们在经历多次售后保养维修服务后所积攒的宝贵经验,将这些宝贵经验与我们实验室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在仪器出现问题故障时,我们就能够快速准确地判断故障原因并制定对应的及决方案。

  二、日新月异、与时俱进

  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水质量与健康检测室的张岚老师的课程,分享了对饮用水检测技术发展和标准化应用的个人观点,这让我对于检测行业有了更系统全面的了解。 张岚老师认为未来的检测技术应“高通量”、“自动化”、“在线化”、“微量化”、“网络化”、“智能化”六个技术发展方向,达到环境、人员友好的目的。同时,她认为标准具有前瞻性的特质,在使用标准方法时也要注意方法是否对环境、人员、经济友好,要灵活机变,在不同的情况下选择准确而友好的方法来检测。标准方法在不断地修订更改,检测技术在不断地发展,检测行业也在更新换代,作为检测员的一员,要提升自我、与时俱进,跟得上检测行业的前进步伐。

  三、细心永远不可缺少

  在刘丽萍老师(来自北京疾控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参比实验室)讲解原子荧光检测应用的课程中,她提到元素在环境中的迁移变化规律,元素的毒性、生物利用度、有益作用及其在生物体内的代谢行为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该元素存在的化学形态。同时,刘丽萍老师还分享了平时检测的工作“趣事”,比如在采集样品的前一段时间,被采样人吃了虾、蟹等海鲜食品,那么采集来的样品的砷元素的浓度就比平时高。这一事例告诉我们检测时要了解样品的详细信息,且食品内富含有机砷,人食用了这些食物,体内的有机砷含量会提高,在测总砷的时候就要考虑到有机砷的前处理,这样才能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刘丽萍老师的课程让我认识到细心是检测人员必不可缺的工作态度,细心严禁地对待每一次实验,保证每一份检测数据准确可靠。

  (通讯员:吕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