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职工艺苑
浅谈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
信息来源:湖北浩宇给水排水设计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1-07-19 17:46:20

  自2020年开始,为了改善民生和提高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中心城区开始了大规模的老旧小区改造,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也涉及到供水设施的改造。在自来水管线(表)迁改过程中,工程设计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对小区多根进水管进行了重新梳理,尽量整合成一根进水管,并且在主进水管上加装了超声水表,便于今后对独立区域小区进行分区计量,也为今后的节水型城市创建做一些基础性工作。为了确保超声水表的计量精度,在超声水表前有10倍水表直径的直管段,在超声水表后有5倍水表直径的直管段,以使表前及表后水流平稳,减少计量误差,超声水表多使用电池供电方式,可实现信号采集与传输。

  二、由于老旧小区以前缺乏整体规划,甚至每栋建筑都有单独的配水管,造成很多地方存在着复管,且这些管道口径100及以上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敷设的灰口铸铁管,小口径管大多为镀锌管,有的管道已达管道的正常使用年限,且腐蚀与结垢严重,易出现爆管与影响正常供水等事故。对老旧小区管网重新规划设计,必将有利于供水管理,提升供水服务的效能,改善民生。在重新规划设计的过程中,口径150及以上管道设计球墨铸铁管及钢管,口径100及以下管道设计使用PE管,通过使用行业推荐的单位管长摩阻小、管材强度高的管材,来优化管网结构、提高供水安全可靠性。新装管道在路面及管道断面结构中,设计安装路面标识牌和金属警示带。

  三、老旧小区违章建筑的拆除,为实施“一户一表”提供便利条件,老旧小区未实施旧改前,有些楼栋居民使用总表计量,因违章建筑的存在分户后水表无法与户内管道连通,而无法实施分户,极易产生居民间用水纠纷。在这次供水设施改造过程中,对于未分户的居民按“一户一表”工程设计,受到了很多用户的欢迎,为用户解决了多年来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用水缴费问题,且分户工程设计统一规划,统一实施,保障了管网布局的经济性、合理性。

  四、在老旧小区有很多供水设施严重老化,以前装的墙表有的固定在违章建筑上,墙表上的铁皮表箱大多很破旧,已经对水表失去了保护作用,长时间日晒夜露,有的表后用的铁闸阀已经锈迹斑斑。有的违章建筑拆除后,墙表失去了支撑,全靠供水管道受力。对于墙表实施了墙表改为埋地水表,一方面可以美化小区,地表在冬季防冻性能要好于墙表,地表对水表及其附件有更好地保护作用。对于有车辆通行的路段的直埋管道,通过提高管材强度或者是使用套管了,来保证管道的安全运行。对于水表附件老化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设计对其进行更换。水表附件不全的,进行了补充安装。通过水表组的整改,为今后的营抄管理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

  五、采用庭院室外消防与生活用水合用一套管网,DN100室外消火栓的设置保证150米保护距离,可满足消防车取水和接消防水带的要求,建筑高度大于21米的建筑原有门栋消防表与新建管网进行了连通。对于小区内的老年公寓、社区管理机构、公共厕所,设计DN40水表或者DN50水表,满足其用水要求。

  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对于6层以上高层用户加压的问题,与所辖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对接,居民大多不愿承担加压设施建造费用,愿意维持现有的常压供水模式。高层用户在用水高峰时段,可能出现服务水头不足。

  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优化了小区管网布局,改善了供水服务,为进一步做好供水服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通讯员:曹安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