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职工艺苑
花博会参观学习有感
信息来源:荆州市水生木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1-07-12 10:44:08

  仲夏六月,花开遍野,我和张宽清奔赴上海崇明区参观学习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中国花博会四年一届,是我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影响最广的国家级花事盛会,这也是继1997年之后,上海第二次承办花博会。

  本届花博会园区位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分为南园和北园两部分。园区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是花博会历史上展园面积最大的一届,设有180个室外展园和64个室内展区。

  市区有多路花博专线可以直达园区,路程两小时至三小时不等。园区面积很大,展示内容极为丰富,为了能够清晨第一时间入园参观,下午三点半到达虹桥火车站后,我们辗转多路地铁、专线公交、崇明公交等交通工具,终于在晚八点多,即五个小时后抵达了位于园区南侧距离最近的预定酒店。如果选择住在市区赶第二天早上的花博专线,入园时间会比较晚。

  我们第二天清早从南园南门进入花博会园区。南园大面积保留了崇明岛原生态植物群落,在主要通道及景观节点处布置了大量鲜花与绿雕作品。湛蓝的太空下,我们漫步在南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花博会的气氛也逐渐浓郁了起来。

  经过二十多分钟的步行,我们来到了南园北园之间的人行连接通道。南园与北园被花博大道隔开,中间有一座人行天桥联结,一次购票可通达全园。值得一提的是,人行天桥是带电梯的,便利的无障碍通行设施也体现出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文明程度。

  进入北园后我们立刻被巨大蝴蝶造型的世纪馆所震撼。世纪馆建筑总面积12000平方米,是一座以花卉、绿植、采光庭院等构成的覆土型花坡建筑,形如一只五彩斑斓的蝴蝶,与花博园大地牡丹共同绘就“蝶恋花”的美好画卷。世纪馆分为东馆和西馆,东馆以多媒体技术展示“心中的花”,西馆以珍奇花卉植物展示“真实的花”,以“一虚一实”的手法精彩演绎“花开中国梦”主题。顶着烈日我们排队走上了“蝴蝶”翅膀,人海中穿越花海,登高漫步,远处的复兴馆便跃入眼帘。

  复兴馆建筑总面积34000平方米,是一座由四个单体拼接而成的钢结构建筑。它以中国古典坡屋顶和柱廊为架构,引入“生态引擎”新概念,运用生态环保节能新技术,打造具有“中国元素、江南韵味、生态特色"的主展馆。层叠激荡的坡屋面赋予了建筑澎湃激昂、大气磅礴的气势,象征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波澜壮阔。复兴馆主要用于各省、区、市花卉协会和深圳市花卉协会及港澳台地区室内布展。

  各省市区的室内展馆争奇斗艳,既有名贵花卉、奇石、造型盆景的集中展示,也有多媒体“声光电”的高科技展示,有大型装置艺术,有园艺与生活的奇思妙想,更有每个地区的土特产品售卖,不光能看,还能买,还可以参与,近距离体验。

  展馆展示内容极为丰富,我们看的也很仔细,拍了大量照片,不知不觉已到了晚上九点闭园时间。第二天我们赶早,绕了远路,直接开园时从北园主入口进入,直奔各个室外展园。

  每个国内展园占地500平米至1000平米,园林建筑和展园植物都带着浓郁的地域特点。国内展园看完,我们又穿越整个园区来到了企业和国际展示区,异域风情及国外设计师的奇思妙想,让我们叹为观止。

  室外展区没来及细细品鉴,天又黑了。花博会两天的参观学习就这么快的结束了。两天时间其实对于园林从业者来说也只能做到走马观花,匆匆一瞥。我们拍下了近千张现场珍贵照片,回去后再慢慢总结学习。虽然胳膊和脖子被晒破了皮,脑子里却装满了最新最前沿的园林行业资讯,收获满满。

  两年前我们也经历过湖北省第二届园博会荆水展园的建设,对比此次全国最高等级的花博会,我们在展园规划筹建、园区标识引导、人性化设施上,乃至城市公共绿化细节等各个方面可谓是差距明显。

  上海已经采用捕蝇笼、粘虫板等非生化农药的方式来控制虫口数量;市区街头绿地基本花镜生态化,绿地内已没有了挨挨挤挤的整形绿篱,多样性的花镜植物栽植疏密得当,露土处铺设大量园林覆盖物;甚至各色树穴篦子、裸露的射灯电缆线通过仿藤处理也拥有了高颜值。

  当然只有看到了差距,并找对方法,我们才能迎头赶上,也这有这样,才真正不虚此行。

(通讯员:任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