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职工艺苑
培训心得
信息来源:荆州市水质检测中心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1-07-09 17:54:47

  “微风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燃。”

  夏至之期,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北京宝德仪器公司关于流动注射和原子荧光仪器的培训活动,对此我要感谢领导对我的培养与信任,也感谢北京宝德仪器公司能提供一个学习检测仪器和交流的平台。

  培训期间,各位老师的主题分享让我受益匪浅。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水质量与健康检测室的张岚老师,分享了对饮用水检测技术发展和标准化应用的个人观点。对于水质检测技术的发展,她提出“高通量”、“自动化”、“在线化”、“微量化”、“网络化”、“智能化”六个技术发展方向;对于标准化应用,她认为标准是具有前瞻性这一特质的,在编写和修订标准的过程中,参与人员不仅会验证标准技术方法的可行性,还会对同一个项目的不同标准技术方法进行比较,将经济、环境友好、人员友好纳入考虑范围内,最终进行一个综合排序,去掉一些旧的标准技术。检测技术的发展与标准的变更都是为了优化检测行业环境,从而达到经济、环境、人员、技术友好的目的。来自北京疾控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参比实验室的刘丽萍老师,分享了原子荧光技术在卫生检验中的应用。在讲解的过程中,她强调元素形态分析在检测砷、汞、硒等单元素时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元素在环境中的迁移变化规律,元素的毒性、生物利用度、有益作用及其在生物体内的代谢行为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该元素存在的化学形态。刘丽萍老师还分享了她在检测单元素时遇到的案例,让我对她在实验上的钻研精神印象深刻。同时,来自宝德仪器公司的工程师们也非常详细地讲解了流动注射、原子荧光的仪器原理、软件使用操作、维护仪器及常见故障问题解决方法,这让我们能更了解仪器在检测时是如何运转的,在出现问题故障时我们也能有一套快速准确的判断方法与解决方案。

  时光易逝,为期一周的培训结束了,以下是我对北京培训之旅的总结:一、学习与信息交流是发展的必经之路。如今,时代在变更,信息的流通显得愈来愈重要;生活环境在变化,人们不再仅仅追求物质经济,也会停下脚步将保护生态环境提上日程;检测行业技术也在发展,朝着智能化、自动化、网络化不断地更新换代。作为检测员的我们也需要不断地学习,与时俱进,跟上行业、社会、时代的前进步伐;二、脚踏实地,厚积而薄发。“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在学习张岚、刘丽萍、许鑫老师的主题课程时,他们的职业精神、多年如一日的钻研精神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我相信,通过反思沉淀、总结实践一定可以达到像他们这样的高度。

  最后,我再次感谢公司领导对我的培养与信任,也感谢北京宝德仪器公司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通讯员: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