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职工艺苑
水的精神
信息来源:城南客服中心 | 发布时间:2020-11-27 11:37:40

  水的精神是成全万物,而与万物无争。水像甘露一样滋润万物,却从来不与万物争夺功劳。山川靠它滋润,大地靠它滋润,庄稼靠它滋润,森林靠它滋润,世间这些万物的生长,无不依赖水的滋润而生长茁壮。水的这种精神,如果我们人类也拥有的话,何尝不是成全别人,也成全自己呢。

  水的精神是脏了自己干净它人。洗涤的时候,离不开水。水脏了自己干净了它人,却无怨无悔,毫无怨言。洗衣需要水,衣服干净了,水脏了;清洗食物的时候,食物干净了,水却脏了;做卫生的时候,家里明亮了,水却脏了。而你何曾听到水的一句半字的怨言呢,无不是勤勤勉勉,欢欢喜喜。水的这种精神,如果我们人类也拥有的话,何尝不是舍己为人,大公无私呢。

  水的精神是身居低处却从不怨言。有些人尽拣高枝儿往上攀爬,恐居于人下,得到不应有的利益。而水择洼地而居,从不觉着自己低人一等,也未觉着自己就该居功位上。它居于低处,或于洼地,或于沟渠,或于池塘,或于盆谷……却依然快乐而居,无怨无悔。这种精神,如果我们人类也拥有的话,何尝不是谦虚若谷,不断修炼呢。

  所以,做人应具备水的精神。这是一种大我的精神,是一种大的格局,是共同和谐的道理,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精神,保着这种精神做好服务工作是供水人的追求,好好学习水的精神对我们的生活或是工作都会有帮助,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做人就要有水的精神。

  (作者: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