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职工艺苑
惜水应视金
信息来源:浩宇设计公司  | 发布时间:2020-11-25 15:34:12

  在南部非洲的卡拉哈里沙漠上两个黑人猎手正在烈日下追寻着一群羚羊的足迹,但他们并不是狩猎,而是想通过羚羊足迹的线索,找到一种名叫“沙马”富含汁液的瓜,对这个地方的人和动物来说,有时这种瓜比食物更宝贵。在夏季很多时候,生活在沙漠中的桑部落的人就以“沙马瓜”为饮用水。果然猎手们在离羚羊群不远的身后看到了“沙马瓜”,即将收获的兴奋使他们忘记了疲劳而加快了步伐,最终他们采摘了7—8个“沙马瓜”,兴高采烈地打道回府。部落里的人们在村口象迎接英雄般地庆祝他们的“满载而归”。为了祈祷每次都能找到“沙马瓜”,部落里的神职人员搭起了祭坛,祈求上天在这片焦渴的土地上突降雨水,让桑部落人在永无止尽的求水路上获得暂时的喘息……

  前面你读到的只是央视财经频道一个介绍南部非洲缺水的电视纪录片。类似这样缺水、找水、求水、惜水的动人故事和史实,古今中外,数不胜数,它令我震撼,让我沉思,教我感慨万千,因为我是一个每天与水打着交道的水务集团公司员工。

  从小生活在长江边的我,虽然偶尔也听到我国西部缺水的报道或非洲干旱的灾情,但真正让我亲身经历的,却是春雨连绵的滋润、夏季暴雨倾盆的淋漓及江边嬉水的欢畅。作为一名与水打了二十多年的水务工作者,对制水工艺及流程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深感每一滴水都来之不易,它经历了无数供水人披星戴月的工作和激浊扬清的辛勤劳动。但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对自来水认识肤浅,总认为它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廉价商品。尤其是少数人,淘米洗衣任水“泛滥”;闸阀水嘴失修任水“长流”;更有甚者,毁坏了供水设施,水漫金山,始作俑者不管不问而心安理得……,你可曾知道,我国是世界上淡水严重缺乏的国家啊!

  我国水资源总量约2.8万亿m³,位居世界前几位,但人均水资源量仅2400m³左右,相当于世界人均占有量1/4还不到,居世界第110位,被列入13个贫水国家名单之列。我国660个城市,有1/3的城市缺水,国家每年因缺水而造成的经济损失近万亿元。我国缺水分为资源型缺水,主要是水量时空上的不均匀,如南多北少、东多西少等特点;水质型缺水,因水源地污染,形成“水质污染”现象,造成净水厂无水可取的“水质性水荒”局面;管理型缺水,因节水设施和水的复用不到位而造成的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局面。水的问题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

  有令人动容的是,我每次回到农村老家,总看到我姑妈家用大缸小缸都装着备用的脏水,有的脏水准备浇灌菜地,有的脏水准备冲洗厕所,我觉得他们俩过于节约,连水都舍不得用,姑妈总是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水来之不易,想以前未实施农村安全饮用水之前,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夏日炎炎,都要到很远的小河挑水来用,路途遥远,不堪其苦。现在农村通了自来水,又干净、又方便,它是工人制水熬更守夜的结果,我们更应该懂得珍惜和节约。且多用水多排污,造成今后没有水用,影响环境,对不起子孙后代啊……”。姑妈执着的惜水精神,朴实的爱水话语感动了我。今后当我们觉得反正交了钱,不注意节约用水时,应该感到惭愧;当认为反正是公用水,任其跑、冒、滴、漏时,而羞涩;当淘米洗衣,任其“泛滥”时,多想老年人一水多用的执着,要多想沙漠地区缺水的痛苦,子孙后代缺水的恶果……

  令人欣喜的是,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我国已经把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此,城市的发展必须以城市能获得的水资源为依据,节水政策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城市居民足够的安全饮用水必须得到保障;节水必须符合当地实际,应把城市节水作为满足城市用水增长需求的一个紧急的有效战略加以考虑。“节约每一滴水”的精神要大力提倡,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节约点滴用水做起,保护和合理地利用水资源,推动节水型城市建设,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较好的用水条件。

  (作者:瞿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