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水公告
立冬将至,水管防冻保暖指南送给大家!
信息来源:荆州水务集团 | 发布时间:2018-10-31 09:02:37

近期,荆州市的气温可谓是飘忽不定。早晚的温度已经跌到了个位数,穿少了还真让人“招不住”,可只要太阳一出来,这气温就嗖嗖的往上蹿,最热时竟然如同盛夏,不仅让人感叹“穿多哒”!

据市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荆州市天气都是一路晴好,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相差达10℃以上。面对这样大的温差,建议大家采取“洋葱式”穿衣法,即早晚出门时多穿几层注意保暖,待中午气温高时适当脱减,这样可以有效预防感冒。

人要注意保暖,供水设施也要提前做好保暖防冻呦!还记得2018年春节前夕,本来晴好的天气,突然一股寒潮降临导致大幅降温,成千上万只水表被冻破,一时之间全城用水告急。即便水务集团全体出动,加班加点日夜更换冻损水表,但还是给大家的生活造成了不便。

因此,荆州水务集团郑重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趁着现在天气睛好,请提前做好供水设施的保暖防冻, 以防又被突如其来的寒潮钻了空子。

 

 

水表及管道冻裂原因当水温低于零度时,水表及管道内的水受冻结冰后体积变大,将水表或管道涨裂。

 

什么样的水表及管道容易被冻裂

 

  • 位于室外且没有任何保温措施的管道和水表;

  • 虽然在室内但位于楼房北墙附近的水表和管道;

  • 没有水表井盖或表箱盖,直接暴露在外的水表;

  • 水表及管道正好位于房屋通风口、门窗口,而门窗又没有关闭好的;

  • 半夜时分,一般居民不再用水,水表和管道的水处于静止状态,而半夜又是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候,这时水最易结冰。

 

 

一、穿衣戴帽 

对暴露在外的上水管道、水龙头等供水设施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等保温材料进行包扎;保持水表井干燥、清洁。水表井内填满锯末或其他保温材料,以防冻裂。

 

二、滴水成线

水在水管内流动时一般不会结冰,如气温在零度以下,您可以在晚上入睡前打开水龙头,使水流成线流到容器内,这样低温时可以起到一定的防冻作用。

 

三、排空设施

家中如长期无人居住:

1、请关闭门窗保持室内温度在零度以上。

2、请务必将水表前总阀门关闭,排空管中余水。关闭所有水龙头,特别要对热水器、太阳能、洗衣机等用水设施放空水箱或管道内存水,以免对设施产生影响。家中的管道(特别是有外墙裸露管的)也同样可采用放空方式,降低水管内的压力,防止冰冻和破损。

 

四、自救措施

1、当您家里万一发生水管、水表、水龙头被冻住时,正确的方法是先用温水沿水龙头慢慢向水管浇灌,使水管解冻,若浇至水表仍不见水流出,则说明水表也冻住了,此时再用热毛巾包在水表上,然后用温水进行浇灌使水表解冻,再拧开水龙头。

2、切不可采取用硬物击敲、用开水浇灌或用火烘烤,也不可用钳子、扳手等工具硬性启动水龙头和阀门,以防止发生水管爆裂,水龙头、阀门、水表等用水设施损坏。

 

五、二次供水设备

1、做好室外管道的防冻包扎:包括水泵房和屋顶水箱的外露管道、屋顶铺设的管道及阀门;楼宇内的管道和阀门。

2、如窗户为镂空形式,底楼仅装设镂空防盗门等,楼道内防风较差情况下,应适当加厚保暖。保暖材料可选用柔性橡塑材料或岩棉制3、水表已经外移的小区,请做好水表及周边管道的防冻包扎。

 

温馨提示:

1、用户出行前,务必查看并关闭家中阀门。

2、如果遇到水管、水表、水龙头被冻裂,应立即关闭水表前的进水阀门,以免造成您家水资源浪费和其他不必要的损失。

3、严重冰冻天气,当您家里出现无水或水小现象时,这可能是您的户内外管道和用水设施由于冰冻造成的,除了人工解冻外,别无他法,请您耐心等待自然解冻,无须为此紧张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