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动态
脚步丈量供水管网 汗水凝就蓝图梦想
信息来源:管网部 | 发布时间:2021-07-06 17:29:50

  建立GIS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通过信息技术将供水管网数字化、地理信息化,可实现对管网资产的有效管理,同时能够为供水管网的实时优化调度、事故处理、现有管网改造扩建等深层分析提供有力的支持。而建立GIS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通过一步步脚踏实地的实地测量,通过一滴滴流进城市道路的晶莹汗水,才能将深埋地下、错综复杂的供水管网以更直观、更清晰、更准确的方式呈现于眼前。

  “这已经是今年换的第二双鞋了,”在采访GIS漏控中心成员杜潇时,他说道,“今年公司GIS测绘的任务是800公里,我们中心的所有成员都在想尽各种方法完成这项任务。”

  扛着厚重的仪器设备,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已经成为了外勤工作人员的主线。每隔三十米标注一个点,每个遇到的井盖都必须打开,有疑问的地方一定要查询施工图纸,或者与施工人员沟通确认,这样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已经铭刻进他们的内心。

  而对于在办公室工作,负责将外勤人员点位绘制成图的内勤人员来说,每天的任务就是通过属性标注与逻辑连接,将一个个孤立的点串联起来,绘制成图。

  “有的图比较简单,通过标注管径就能非常清楚地连接,但是有的图点位较多,且较为聚集,不容易找到其中连接的逻辑,就只能由外勤人员进行连接,”GIS测绘内业人员陈蔷说,“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三层复核确保测绘图准确无误。第一层是内业准确制图;第二层是将已经标注连线的CAD图交给当时打点的外勤人员进行复核与校准;最后一层是由拼图的人员进行最后核准,三次检查确保测绘图准确无误。”

  进入六月,荆州的气温不断升高,外出作业难度不断加大,对外出测绘打点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GIS漏控中心的外勤人员从未将这点困难放在心上,他们仍然每天坚持外出测绘,在规划好工作路线、查询好图纸的前提下,累计完成测绘任务411公里。

  下半年集团公司将在荆州水务集团试点运行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该平台的试行,不仅有助于普查集团公司管网资产、健全管网资料,更有助于促进公司供水管网与设施管理、供水管网运行信息化与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通讯员: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