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动态
夏季植物养护要点
信息来源:荆州市水生木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1-06-29 16:04:13

  自六月以来,荆州正式迎来今年夏季第一波高温冲击,日间最高温度直达35度,处于烈日炎炎下的植物们若是打理不当,很容易发生脱水、晒伤现象。在这高温难耐的时节,怎样做才能保证水厂厂区内部植物安全度夏呢?

  一、及时灌水,保持土壤湿润

  夏季气温高,水分蒸发快,土壤易缺水。苗木受旱时,要及时引水灌溉或人工浇水,湿透苗床,保持土壤湿润。浇水次数、间隔天数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每次灌溉量不能过多或过少,否则会泡根或使根受旱,都会影响移植树木的成活。

  二、适时松土、除草

  每次降雨或灌溉后,要及时中耕松土和除草,撒播苗不便松土,可将苗间杂草拔除,再在床面上撒盖一层细土,防止露根透风。在高温、干旱的晴天中午不宜松土、除草,最好选在阴天早、晚或雨后进行。

  三、施肥的方法要得当

  施肥不可浓度过高,一次不可施得过多。要在早、晚浇水或淡施水肥,决不可在苗行间撒施化肥。施水肥可在松土、除草后进行。

  四、注意做好病虫害防治

  夏季苗木易发生立枯病、根腐病、食叶、食芽害虫等病虫害。当发生立枯病、根腐病时可用喷洒波尔多液、甲基托布津等药物防治;发生食叶、食芽害虫时可喷洒敌百虫等药剂防治;地下害虫如天牛、蝼蛄、蟋蟀等可用敌百虫、乐果喷洒,也可进行人工捕捉,同时要严格做好美国白蛾的防控工作。

  五、遮阳工作也很关键

  温度过高,不利于幼苗生长。遮阳后地表温度可降低10℃左右,因此,有条件的地方要给苗木遮阳,以利苗木生长。

  尤其是纪南水厂的植物基本都是今年早春新栽的树木,在生长季初期,一般都能伸枝展叶,但是其中有一些植株不是真正的成活,而是“假活”,一旦气温升高,水分亏损,这种“假活”植株就会出现萎蔫,若不及时救护,就会在高温干旱季节死亡。因此,纪南水厂新栽树木的夏季养护是植物能否成活的关键。

  六月份我们组织纪南水厂的工人,对植物早晚(气温低))进行浇水,浇透土壤,浇湿树体及其包裹物(如包扎树干的草绳等);给乔木都挂上营养液,满足它们的旺盛生长需求;松土和除草,不让杂草吸收土壤间的养分影响植物生长;喷洒叶虫净,让大树的新芽不被

  蚜虫侵袭等。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水厂的植物们都能安全健康的度过这个夏天。

(通讯员: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