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园地
浅谈造价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和措施
信息来源:工程部 | 发布时间:2023-05-06 09:50:34

  工程现场施工与建设的各个阶段,通过对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可以增加工程的经济效益。工程造价管理也是施工、建设效果的直接决定因素,夯实了建筑工程建设管理的基础。针对性分析现状和不足,调整计划和策略才会让工程造价环节的效果得到凸显,提升总体成效。

  工程造价控制管理过程中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计价模式方面不足

  计价模式分为清单计价模式和定额计价模式。现阶段,在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主要运用清单计价模式,清单计价模式下还是过于依赖定额,建筑施工企业缺少企业内部定额,造成投标预算造价不准确。在使用计价软件中的任何定额除人工和主要材料外,其他不得更改价格,所显示的定额价格同市场价格不符,从整体上对工程造价产生影响。

  二、企业自身管理机制匮乏

  建筑企业在发展中组织了相关的部门,运行于工程造价环节,相应人员也在努力尝试不同的策略完成实践,但是,上述部门的工作形式会呈现出呆板化和表面化的问题,未真正地发挥出其重要性和作用。造价管理部门也会受到多种形式的制约,进而导致工作难以进行,成果不够明显。

  三、市场环境影响

  市场环境对造价管理的影响,主要涉及市场行情、材料价格和经济环境等。如果施工原材料价格有明显变动,那么建筑工程购置材料成本增加,随之企业造价成本也随之上涨。建筑行业近年来人工费用呈增长的趋势,从而导致企业造价成本增加。而且受行业发展的影响,土地资源相对紧张,这也引发土地成本增加,机械设备的租赁与购置也需大量资金,使得建筑工程造价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参考以往在工程造价控制工作中得出的经验,为了保证造价管理的良好效果,应全面分析影响造价的因素,针对各项影响因素,提出降低工程造价的对应措施,实现建筑工程建设效益最大化。

  一、提高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的素质

  为了能够更好的促进建筑工程施工建设发展,需要加强对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的培训,通过积极有效的培训管理来提升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对于每个阶段的具体施工任务,要注重安排对应的管理人员来完成,并在工作执行的过程中强化对工作人员的培训,通过培训使其能够对现阶段的造价管理目标和需求进行深入的分析,因地制宜的调整和优化工程造价管理标准,造价人员通过熟练的应用控制技术管理造价能够在以往的基础上实现造价控制的升级优化,提高工程造价管理的精准性。

  二、优化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

  建筑施工全过程的造价管理,造价管理人员应该发挥出自身职能优势,分别立足于施工前、中、后这三个阶段,加强工程造价管理,特别是要从主观思想上重视施工环节的造价管控,提出切实可行的造价管理方案,明确标准成本以及成本差异考核方法,不断优化项目责任制度,起到优化造价管控效果的目的。

  三、加强合同管理

  合同制定管理也是整个工程造价控制的主要阶段,同时也是关键的阶段,此时的合同管理如果管控到位,势必会提高建筑工程造价控制高效性。首先、应该加强合同制定中的人员管控;人员是任何工作管理的根本,也是实现任何工作完成的重要保障,故此必须要加强人员管理。为了保障合同制定管理的高效性,建设单位在进行合同的制定于管理中,应该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担任,并且尽量有富有经验的管理人员负责,从而实现工程造价的管理控制。其次、应该加强合同与市场行情的结合,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市场行情决定了建筑施工合同预算的准确性,也深刻影响了施工过程中成本的的控制。为此建筑工程项目各单位在制定合同时,必须要深入的考查市场行情中的各种建材、机械设备、人工等等因素,以保证合同制定中预算管理的准确性,从而有效的保障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的目的。

  综上所述,工程造价质量的提升会对于建筑企业的综合发展带来有利的推动,会显现出自身的价值和重要作用,合理运行好工程造价管理的相关工作会让实践成效更加经得起考验。

(通讯员: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