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园地
水质投诉二三事
信息来源:荆州市水质检测中心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2-09-14 16:52:00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也对生活饮用水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荆州水务集团的水质监测部门,处理各种水质投诉问题是我们的日常工作之一,现与大家分享几件我们遇到的几起投诉案例。

  1.白水

  前不久,三板桥铁路大院有用户反应水龙头放出来的水呈乳白色。原来正值餐馆午餐高峰期,老板焦急万分,就怕水质会影响店内饮食生意。接到投诉,水质部门立即安排检测人员上门查看情况,经肉眼对比观察后发现水的确呈乳白色,但检测余氯、浑浊度指标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国家卫生标准。

  综合判断出现上述现象原因为供水管网中融入了空气,而空气经压力作用分解成紧密排列的微小气泡,让人误认为水是乳白色的。如遇此情况,接水静置一会便可解决。

  2.蓝水

  在处理投诉的工作中,有一例投诉让我印象深刻。那是上半年5月的一天,我们收到来自江津路上李先生惊慌失措的投诉,反映他家水龙头放出的水是蓝色的。

  我们上门现场核查后,发现是他家楼上用户在厕所水箱内放入了固体洁厕灵所导致的。在正常情况下,外部的水不会进入管道里,但在停水恢复正常后,再开启阀门或水龙头的瞬间,水流的突然变化会使未用水的管道内产生了极小的瞬时负压,从而将水箱内的水抽入到管道内,从而导致用户李先生家的水龙头放出的水是蓝色的。用户只需要把蓝水放清即可解决。

  我们的及时上门,为李先生打消了疑虑,作为水务人,保障城市供水水质安全是我们每个人不可推卸的职责。

  3.水中的药味

  前段时间,江汉南路李大爷反映家中水有药味。因为时至夏季,李大爷煞有其事地怀疑是浇花生的药渗到他家自来水里了。水质部门经现场检验的浑浊度和余氯指标结果均符合生活饮用水的国家卫生标准。进一步检验时,发现他反映的水中的药味是氯气(消毒剂)的味道。其实只要将煮水的时间延长一些,就可以去除氯味了。

  在水处理过程中,加氯消毒这一环节是必不可少且不容忽视的,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就是管网水中的氯气存在的目的。所以水中的氯味是正常的。

  总而言之,用户对水质投诉问题繁多而复杂,而造成问题的可能原因也是千奇百怪。作为水质监测部门,我们要做好的就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检验能力的同时,本着“情润万家”的服务理念,在处理问题时多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耐心解释,科学引导,深入浅出地解答用户的疑惑并协助相关部门及时地解决问题。在用心地向用户交上“答题卷”后,用户的满意就是对我司优质服务最大的肯定。

  (通讯员:吴亚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