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园地
排气阀在供水管道的作用/西环路DN1000供水管道迁改施工回顾及问题分析
信息来源:湖北鼎鑫源工程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2-08-30 12:15:11

  保障供水管道的安全高效运行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供水管道的气体排除是否顺畅则是一项重要的管网运行指标,排气阀作为供水管道系统中不可缺少的辅助元件,是把管道中气体及时排出系统之外的一种装置。

  如果供水管道中混入气体,由于气体在同样的压差下流速很快,约为水流的30倍,就会造成气体流经水表等测量工具发生偏差,这种偏差最终使得供水系统水量的不均衡,直接导致区域的水压不稳,影响终端使用;再者,在很多供水管道中,混入气体也是管道产生振动并引发水锤的关键因素,使得管道运行不稳,最严重可造成爆管事故;管道内的气体还容易产生气泡,使得管道过流面积减少,增加水头损失;管道中气体含有大量氧气,会加速金属管道的腐蚀,这些都是供水管道混有气体的严重危害。

  因此在城镇供水管道系统中,一般随地形起伏在高处设排气阀,它们在提高管道使用效率、降低能耗和保护管道安全等方面都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

  排气阀的作用我在西环路DN1000供水管道迁改工程时深有体会。5月12日

  在施工完成正式通水后,公司大数据显示荆州城区压力不稳定,且管网部流量实时监测图显示西环路DN1000流量计无流量显示。通过分析,问题可能在于施工过程中,学苑路与西环路与交汇处1台DN1000D蝶阀及西环路大堤下2台DN1000蝶阀保持关闭状态,施工完后将3台DN1000蝶阀慢慢开满时,北侧学苑路管网来水和南侧出厂水两头进水共同向中间汇聚,将管道内气体向中间压缩,形成气囊无法排出。领导现场沟通后,安排临时关闭大堤内侧DN1000蝶阀,中断南侧进水,从学苑路进DN1000管道的水流压力将气囊逼退至南侧大堤,然后从大堤管段最顶点处两台DN100排气阀排出。由于气囊形成较长一段时间,压力很大,瞬时通过排气阀排出时,将排气阀内浮球阀顶死无法正常排气。时间紧急,临时将排气阀连接螺栓松一点,进行排气泄压,待排气阀正常运行后再紧固螺栓。当两台排气阀无排气声响后,管道内气体排完,开启郢都水厂DN1000出厂阀门,水流开始正常从南向北由西环路DN1000管道汇入学苑路管网,几分钟后,再次查看管网流量实时监测图,流量及压力均显示正常。这次事件警示我们,在今后特别是大型管道停水施工过程中,一定要着重考虑管道内排气问题。开水时,让水流通过管道最高点排气阀时,及时将管道内空气排出,避免后续管网压力不稳的问题。

  (通讯员:张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