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园地
检测管网水中余氯和浊度的原因
信息来源:水质检测中心 | 发布时间:2020-12-04 10:24:08

  作为一名水质化验员,在巡查管网和处理投诉时,经常会被用户询问:“你们手中的蓝色盒子是什么?只用这个就能知道水的好与坏吗?”其实我们手中的“蓝色盒子”是HACH便携式余氯检测仪和HACH便携式浊度仪,余氯和浊度是管网水中能有效且快速反映水质状况的两个参数。

  饮用水应该符合卫生标准以保证用户的饮水安全,虽然水厂保证了出厂水水质各项参数都达标,但是经过庞大的管网系统输送,到达用户的饮用水往往可能达不到标准。供水管网在长年的运行中,管道内壁的沉淀物、腐蚀物、黏垢及生物膜相互结合形成“锈瘤”,“锈瘤”形成初期比较疏松,易被水流冲刷脱落下来,成为杂质;未被水流冲走的部分堆积下来,逐渐变得牢固,成为微生物繁殖生长的有力场所。此外,管道破漏抢修、开管接驳、安装二次供水设施及用户违章用水等都会造成管网水质量下降。

  在管网系统中存在一定量的余氯浓度,不仅可以抑制水中微生物的再生,而且当水在输送中受到污染时,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浊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水中颗粒物质的含量,而管网水质问题一般是由水中颗粒物质、溶解性物质或微生物等引起的,如有机污染物、致病菌等。按照CJ/T206-2005《城市供水水质标准》的要求出厂水余氯含量须大于0.30mg/L,管网水余氯含量须大于0.05mg/L,出厂水浊度一般控制在0.50NTU左右,管网水浊度不得超过1.00NTU。

  通过对管网水质余氯和浊度的监测,加强了我们与用户的直接联系,能及时听到用户的意见和建议,从中发现用户用水点的水质异常变化,对有关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后,可以及时地把结果反馈给水厂,便于调整各项内控指标,进一步加强了水质把关,使广大市民饮用水安全得到有力的保证。

(通讯员/拍摄:王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