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线上课堂
论水表在供水企业中的重要性
信息来源:管网部 | 发布时间:2023-02-03 15:08:00

  摘要:

  水表计量环节是供水营销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它能反映一个企业销售收入,漏损率,回收率,也是构架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桥梁,而最主要的工作或纽带就是水表计量工作,这项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和用户利益,因此做好这项工作至关重要。

  引言:

  水表是流经管道的可饮用水的计量仪器,在供水企业销售工作中是最重要的环节,做好水表计量管理工作十分重要,它销售收入的多少关系到企业的效益与发展,也关系到买卖是否公平、计量是否公正准确、服务是否优质,而这些都直接与水表计量有直接关系,因此,做好水表计量工作至关重要,本人就职于水务集团,现浅谈水表计量工作在供水企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一、做好水表计量工作的重要性

  (一)水表计量工作是企业内部管理关键环节。

  水表计量工作可以说是供水企业内部管理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供水企业管理中,水表计量管网漏损率可以说阅览室着大半个供水企业收入。而管网漏损率有两个重要部分就是制水量和售水量。制水量涉及制水环节,售水量涉及营业环节或者叫抄表收费环节,管网漏损率涉及工程建设环节,这三个环节已经涉及了供水企业的大部分工作。再拓展来看,制水量还涉及制水厂的内部经济考核环节,如单位电量消耗等。售水所涉及的环节则更多更广,包括抄表环节、水费回收率、水量减免、供水规模、客户发展、管网延伸,等等。比如制水部门希望制水量越大越好,这样有利于降低单位制水成本,缩小购水量与制水之间的差距,降低制水损耗;但这个结果导致了管网漏损率增加。同样工程部门希望售水量越大越好,因为这有利于降低管网漏损率,但售水量的大小与营业部门的抄表、水费减免等问题相关,这对营业部门无形中也造成了工作上的压力。

  (二)水表计量特点决定它是企业管理无可替代的作用。对供水企业来说,由于产品具有不可替代性、经营的垄断性、供水的连续性等特点,水表计量工作的重要性不仅仅体现在企业内部管理上,作为贸易结算水表,更体现计量工作的连续性、合法性与公平性等方面。因此,我们看到,做好这些工作最首要的就是做好水表的计量管理。由此可见,水表计量管理工作在供水企业管理工作中所占据的无可替代的地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二、水表计量工作的重点环节及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主要环节。

  (1)计量纠纷。水表计量纠纷在水费纠纷中约占三分之一左右,而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一大部分是由计量问题所引起。在这类纠纷中首先是计量准确性问题,其次是水表的周检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主要采取首先,了解内外部供水环境,有利于判断自己的实际用水状况。再检查内部管道布局走向,确定是否为独立封闭,同时还要巡视内部用水点情况;其次,对内部管道和用水设施漏水的认定和巡查。第三,对非内漏现象进行分析处理。

  (2)统计分析。用水量的分析是供水企业报表的一项重要工作。如月度供水综合统计分析报告表中包含:用水大户的用水情况、供水量分析;与上月抄见水量的比较;供水量增减情况及分析:大、小表的供水量分析、用户供水量增减幅度较大的用户分析;制水量与用电量的对比分析等,这些基础工作对营销管理工作都起到指导性的作用。因此,水表计量的准确性、及时性显得十分重要。

  (3)检漏指导。对小用户而言可以判断水量异常情况的分析,及时发现漏水情况,减少用户损失与相关纠纷。从大局出发,可安装区域总表,进行分区域计量,将区域总表与分表总量进行差额分析比较,对差额较大的区域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网巡查检漏,可起到明显的效果。

  (4)检验管网设计的合理性。管道的设计布局,口径设计都是在管网设计阶段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是否较好的满足用户在水压水量水质方面的要求,则需要后来数据的验证。如用水量与口径关系比较大,对该段区域用户用水量的规律进行统计归纳,可以看出管径设计合理程度进行分析研究,避免大表小流量、小表大流量等情况的发生。

  (二)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做好相关部门协调工作。

  水表计量目前管理上还是供水企业管理,但依据计量法,计量质监部门又是计量监管检查的执法单位,这些关系都还没理顺,所以目前管理上有一些混乱。一些县市级的自来水公司,多数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委托授权经营水表检定站,这种方式有利于水表的强制首检,内部周检工作的正常运行,但对于供水企业而言,难于处理纠纷。因此,这就需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必须加强水表计量工作的监管,在处理用户纠纷处理的过程中,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应积极参与,以确保检查公平性与权威性,也有利于纠纷处理和解决。

  (2)水表产品应用与反馈。

  水产品计量的准确与产品的质量有直接的关系。基层的应用情况,是对产品评价的一个最现实最有说服力的依据。企业内部必须形成使用报告反馈给水表采购部门,这是一项非常有必要的工作。因此,可以说水表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供水企业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3)水表的产权问题

  我们讨论水表周检问题的同时,还暴露另一个问题,就是水表的产权问题。在城市供水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供水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产权分界点就是贸易结算水表。即以贸易结算水表为分界点,靠近水源侧的产权归供水企业,靠近用户侧的归用户。然而并未明确作为分界点的水表产权归谁。从管理角度而言,用户没有精力也没有能力去管理这只水表,因此归供水企业似乎更为合理。但最关键的是,这块水表在许多地方往往由用户负担,比如有不少县市一户一表改造过程中,用户所承担的费用中就包含了这只水表的材料费,那么由用户出资购买的设备,归用户所有,似乎理所当然的。当然,水表的产权问题,并不仅仅是归谁所有的问题。这仅仅是一个表面现象。因为产权问题意味着,今后水表更换费用该由谁负担,水表的周检费用该由谁负担等一系列相关问题。这些其实都是困扰供水企业与用户之间关系的细节问题。目前情况,尽管很少有人去争论水表的产权到底应该归谁,同时也是一些相关法律法规在供水行业中比较缺失的一个典型反映。

  水表计量工作是供水企业内部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项工作的好坏直接可以体现一个企业管理工作水平的高低,因此,水表计量管理工作,是一个供水企业管理工作的一个牛鼻子,做好水表计量工作往往可以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和事半功倍的效果。

  (通讯员:张胜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