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线上课堂
浅谈荆州水务供水产销差率分析及控制措施
信息来源:管网部 | 发布时间:2023-01-04 11:49:44

  供水水量产销差和漏损率是衡量供水企业管理水平的的综合性指标,因此控制产销差和漏损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供水企业经营角度来看,控制产销差和漏损率可有效降低供水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从宏观政策考虑,是实现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主要技术手段。

  产销差率数值的高低不但体现了供水体系的漏损的具体状态,同时还体现了供水企业的管控能力,会对企业的效益有着非常显著的影响。所以,要通过多种措施来降低该数值,以此来提升资源的使用价值,提升企业的运作效率。

  根据历年公司的水厂产水量与售水量进行比较,我公司供水产销差率偏高,现已处于相对严重的境地,偏高的产销差率对于公司的经营状况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这一问题亟需解决。

  一、公司进行产销差控制工作基础

  (一)荆州水务经过近年的快速发展,成长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城市自来水企业。

  (二)在公司管理层产销差控制工作有专责管理,具体工作分工到人。

  (三)管理机制基本到位,各主体工作有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

  (四)表务帐务系统和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基本建成。

  基于以上有利因素,现阶段进行产销差控制工作,对于公司的健康发展、降低供水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具有意义重大。

  二、供水产销差率定义及内涵

  (一)产销差率

  供水产销差率是评估供水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益的重要指标。产销差是制水厂向供水管网输送的经计量的总水量与总销售水量的差值,即:

  产销差= 供水总量-总售水量

  产销差率= (供水总量-总售水量)/供水总量×100%

  其中,供水总量是水厂供出经计量确定的全部水量,总售水量为收费的有效水量。其统计时间为1年或1个月。

  (二)漏损率

  按照《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及评定标准》(CJJ92 —2002) 的规定,管网漏损量是供水总量与有效供水量的差值,即:

  管网漏损量= 供水总量-有效供水量

  管网漏损率=(供水总量-有效供水量)/供水总量×100%

  其中,有效供水量是水厂将水供出厂外后,各类用户实际用到的水量,包括收费的(即售水量) 和不收费的(即免费供水量) ,不收费水量包括消防用水、本公司用水未付费和管道冲洗用水。

  (三)产销差率和漏损率的关系

  国际水协从供水系统的水量平衡、不同用户的使用情况、漏损等组成方面,将供水系统进行了分类和定义。(见下图1),其中,不收费的用水量只占有效供水量的一小部分,因此供水管网漏损水量可理解为供水企业的产销差水量,漏损率可理解为产销差率。

  三、产销差各个组成

  (一)管网漏损

  在产销差各个组成部分中,管网漏损占据的绝大部分,为了分析这一情况,工程管理部之前专程整理了2021年管网抢修台账,重点分析管网漏损这一部分。

  根据管网管理中对我公司2021年管道维护抢修资料的收集和统计,结合理论研究,分析出管道漏水的主要原因,并由漏水原因得出了相应的预防措施。

  (1)管道接口问题

  许多管道出现了橡胶接口处脱落的现象,法兰漏水时有发生。在管道漏水原因中属于管道接口问题的约占17%,这属于典型的木桶原理应用,即使的球铁管道使用年限是100年,与之配套的橡胶接口使用年限是20年,整体的管道使用年限其实只有二十年。这点在整理的资料中得以体现,也值得反思,今天的管网新建与改造中,不仅要注意管材质量,也要狠抓与之配套的管件质量,使之能够匹配,这也是物资部门在采购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

  (2)修路、拆迁时破坏管道

  许多施工队因不了解管道情况时常用机器挖断水管导致漏水,近年来由于拆迁破坏水管的事故也越来越频繁。在管道漏水原因中属于修路、拆迁时破坏管道的约占11%。所以积极协调各方面施工单位也是今后工作中应该注意的地方。

  (3)外力荷载作用

  管道在安装施工完毕后,由于覆土密度不够,在遇到较大的外力动荷载时,使管道受压而产生裂缝或断裂。这种现象在城市供水管网域时有发生。针对这点,工程管理部在中间验收和竣工验收中需要注意。

  (4)管道陈旧老化

  许多管道由于年代久远,一方面受管道内氯腐蚀,产生化学反应,管壁变薄;另一方面,管外壁受地下污水、臭气侵蚀,且供水管线安装之初防腐质量不高等因素造成管外壁脱落。在金属管道中的钢管和镀锌管上表现在管壁锈蚀严重,抗内外压能力降低;在非金属管道中的钢筋混凝土管道上表现在钢筋保护层受侵蚀,钢筋抗拉性能受损,接口处橡胶圈失去弹性,易发生渗漏,从而造成漏损。在管道漏水原因中属于管道陈旧老化的约占66%。

  (5)地基、管基及覆土影响

  在供水管网施工完成后,有时会因填方地基产生不均匀沉降,造成管道断裂或接口拉开漏水,如果管道直接铺在坚硬的岩石或砖基上,会造成管道硬力集中,而造成接口开裂或使管道断裂。另外,在管道安装完后回填土时土质不良,含有块石、碎砖等,当遇到较大外力荷载和,也会造成管断裂。工程公司在施工中应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6)管网附属设施管理不善漏损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详尽的地下管网资料,管网阀门未能及时更换填料,反复启闭阀门造成阀体压盖处漏水。同时,城市消防栓的损坏也造成漏水事故时有发生。在管道漏水原因中属于管网附属设施管理不善漏损的约占6%

  (二)水表计量误差

  对公司来说,影响企业效益的计量仪器是原水进入水厂的计量仪表和用户水表,但计算产销差用的是出厂流量计和用户水表。

  (1)水厂出厂计量仪表的精度问题。出厂流量计是公司内部的计量仪器,水厂和营销部门以此进行计量考核,双方均希望流量计数值对本单位有利,而大型流量计的精度有待提高,校验时有一定的调节余地,所以,调节的数值直接影响着产销差,从近三年供水营销所供水台账来看,流量计的精度问题较大。

  (2)用户水表精度对产销差的影响。用户水表的精度有两个问题:一是水表精度选择和成本的关系,水表精度高则能收到微小流量的水费,但表价也高;二是在役时间越长,精度越低。应国家计量法的规定进行周期例检。

  (三)违章用水

  违章用水,包括多种形式:不办理任何接水手续在表外水管上接水(或接旁通管),形成无表无卡用水;承办接水手续慢,先接后办或边接边办,形成阶段性偷水;不办任何手续动用马路消防栓和无表的室内消防栓取水;私用屋顶水箱和地下水池的自来水;私自改动自来水公司的水表,使计量少于实际用水量;违规减免应收水费等。

  另外,市政、绿化、消防等部门不办理手续用水,或者多用水而少交费。

  这块工作虽然主要依靠稽查部门,但也需要公司广大职工共同协作以维护公司利益。

  (四)其他无法计量用水

  包括:绿化与消防用水、管道维护用水、增改管道用水,管道抢修爆用水等。

  四、具体工作思路

  (一)从公司领导层开始,重视这一情况,并投入人力物力来改善现状。

  (二)一切工作从前期数据统计开始,对各个水厂流量计进行精度校核(详见《出厂水流量计现场校核办法》),对于水厂计量不精确的设备及时更换。责成各营销公司及水厂联合工程管理部对产销数据进行分析,包括取水量,对于公司目前的产销差状况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此阶段工作应半个月内完成。

  (三)完成数据统计分析后,召开关于降低供水产销差的专题会议,确定相关责任人及下阶段的主要工作安排。

  (四)由管网抢修部负责编制详细的荆州城区供水管网测漏计划及小区管网测漏计划,对城区管网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测漏,对城区管网漏损状况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并按照编制的计划实施,对于管网测漏工作,建议采用绩效奖励机制,奖励完成测漏出色的员工。这一工作也可以请专门的管网测漏公司协助进行。测漏工作与管网及设施系统维护工作结合,每年普查,杜绝明漏,尽量查找暗漏,并有泄漏原因分析、漏量的测定和认定。

  (五)责成客服服务中心设立有关市民及时通知管网漏水奖励机制并长期执行,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到公司测漏工作中。市民发现漏水后及时联系公司核实后予以奖励。

  (六)供水营销所加强表务管理,按照规定进行周期例检并对超期使用的水表及时更换。重点对DN50及以上的大口径水表进行统计,并重点检查,做好水表口径与用水量的对照记录表,杜绝出现"大马拉小车"的情况,对于大口径水表口径与流量不对称的用子母表代替普通水表,解决大表小流量的问题,同时从中筛选出非正常的用户,集中整治,减少用户违章用水。另外合理的改变抄表频率,对于抄表难度大,用水量低的城郊居民,适当的减少抄表频率至两个月一次,对于用水量大的用户,可增大抄表频率至一个与两次,通过合理的调整以提高抄表的工作效率。对于一般性的水表主要依靠抄表员在抄表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上报,同时对于抄表质量这块应有监督。

  (七)施工质量这块主要依靠鼎鑫源工程公司施工和工程管理部监管,这一块需要双方都履行各自的职责和义务,必须杜绝新安装管道的漏损爆管的问题。

  (八)物资供应部在物资采购这块,必须对管材质量严格把关,对提供不合格材料的厂家追责。

  (九)稽查部需加强对于城市绿化、消防无表用水这块的监管,以及对各类违章用水的查处。

  (十)以上工作均属于第一阶段性工作,当产销差数据出现明显下降,则应开始第二阶段性工作,进一步降低产销差率。主要包括:GIS系统建设,做好对整个供水管网的监控,包括管网压力,流量。通过合理的压力调控,更好的掌握整个管网的漏损状况,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测漏检修工作。

  (十一)启动分区计量管理,即划小供水管网系统单元,对各区域分开管理。使供水企业的运营管理改变过去粗放式管理而逐步实现数字化的精细管理,降低了供水企业供水运营中的经营管理风险。

  解决产销差率偏高问题,需要各个部门积极配合,公司员工共同参与,从各个大大小小的方面对水量漏损进行控制。当然这需要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要各方面工作做到位,效果就会很显著。

(通讯员:彭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