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线上课堂
球墨铸铁管的选用与安装
信息来源:湖北浩宇给水排水设计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2-09-05 16:48:51

  在供水行业中,最主要的元素当然是水。都说水乃生命之源,我们为此服务于千家万户。那么居民要如何实现家中打开水龙头就能自由取水呢?答案当然是:埋地供水管网。

  目前在市政给水过程中,最常用的给水管材有PE管、钢管、钢塑管及球墨铸铁管等等。考虑到整体的安全、施工、场地等各种因素,目前对于DN150以上的管道,我们多采用球墨铸铁管。

  球墨铸铁管是一种铁、碳、硅的合金,具有铁的本质,钢的性能。是以镁或稀土镁结合金球化剂在浇注前加入铁水中,使石墨球化,应力集中降低,使管材具有强度大、延伸率高、耐冲击、耐腐蚀、密封性好、单位长度质量轻等优点;内壁采用水泥砂浆衬里,改善了管道输水环境、提高了供水能力、降低了能耗,避免了管道腐蚀。管口采用柔性接头,且管材本身具有较大的延伸率(>10%),使管道的柔性较好,在埋地管道中能与管道周围的土体共同工作,改善管道的受力状态,提高管网运行的可靠性。

  另外,因供水管网内都是带压水体,若管材本身持续性耐压不够,将会导致爆管维修,维修则路面面临开挖,百姓面临停水,给百姓生活出行均造成不便。而球墨铸铁管以其优异的机械性能与外在的质量,是管道供水事业的承载者,其超强的承压能力,可靠的密封性能,无可比拟的防腐处理和水质保证体系,使得管道供水表现完美,即使在地形复杂的盐碱地、沼泽地、高坡及沙漠等均衡的土壤下,也能出色完成供水任务。新型的球墨铸铁管,具有一定的抗冻性,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基本不会出现冻裂和爆管。
 

  安装小贴士:

  1、清理管口:将承口内的所有杂物清除并擦洗干净;

  2、清理胶圈、上胶圈:将胶圈上的粘着物清擦干净,把胶圈弯为"梅花形"或"8"字形装入承口槽内,并用手沿整个胶圈按压一遍,或用橡皮锤砸实,确保胶圈各个部分不翘不扭,均匀地卡在槽内;

  3、在插口外表面和胶圈上涂刷润滑剂:将润滑剂均匀地涂刷在承口安装好的胶圈内表面、在插口外表面涂刷润滑剂时要将插口线以外的插口部位全部刷匀;

  4、下管:应按下管的要求将管子下到槽底,通常采用人工下管法或机械下管法;

  5、安装机具设备:将准备好的机具设备安装到位,安装时注意不要将已清理的管子部位再次污染;

  6、顶推管子使之插入承口:在安装时,为了将插口顺利插入承口内,首先将插口放入承口内且插口压到承口内的胶圈上,接好钢丝绳和倒链,拉紧倒链,直到插口全部插入承口,承口与插口之间应留2mm左右的间隙,并保证承口四周外沿至胶圈的距离一致。

  (通讯员:曹安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