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线上课堂
浅谈二次供水水质污染的现状及防治措施
信息来源:湖北泉洁二次供水工程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2-08-30 09:47:36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大量高层建筑不断涌现,二次供水系统的应用也日益增加。但受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不完善、设施产权管理分散、设施维护不到位等因素的影响,加上城市供水安全中对二次供水水质污染问题的监管和治理工作重视不够,使得二次供水水质污染的情况相对普遍,严重危害了人体健康,并扰乱居民的生活秩序。

  一、二次供水的现状

  二次供水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在二次供水运行管理过程中,供水企业负责二次供水过程中的市政管网运行和抄表到户,物业公司(业主方)负责二次供水的设备运行管理,这种分段管理的模式,导致运管责任不清。二是运管不规范,二次供水设备日常管理工作大多由物业公司承担,一些企业忽视二次供水的管理,使得二次供水设施的管理标准不规范,卫生管理措施不到位、不落实,有些小区生活水泵房出现无人管理的现状,设备运行存在安全隐患。三是资金来源不明确,二次供水设施维修、养护、更新、改造所需要的资金来源一直不明确,设备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维保,部分管理单位未按要求定期对水箱(池)开展清洗消毒,水质存在“二次污染”的隐患,供水水质得不到有效保障。

  二、二次供水水质污染的原因分析

  1.供水设施建设原因

  一是部分老旧小区仍采取铸铁与钢筋混凝土材质的二次供水水池,出现开裂与沉降等质量缺陷后,外部污染物会进入水池污染生活用水。二是水箱的密封性弱化,通气管道与溢流管和泄空管等管道设施未安装防虫网罩密封。三是供水系统在使用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受到二次污染,导致水质出现周期性的或者是间断性的恶化情况。

  2.供水设施管理原因

  在进行二次供水泵房管理过程中,由于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会导致泵房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管理不当的问题。一是由于供水设备使用时间较长,各类零配件容易出现损坏,管理人员在巡检与维护过程中工作不到位,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种问题,使得居民用水的水质安全保障体系不完善。二是水箱(池)长时间使用,清洗、消毒工作落实不到位,水箱(池)内的卫生状况极差,难以确保水质安全。

  三、二次供水水质污染应对措施

  1、加强泵房规范化建设

  对于需改造和新建的泵房,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组织设计与施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及时改造老化的管网,不断优化管网输配水能力,使七层以下的用户直接使用市政管网用水,从源头上杜绝水质二次污染的问题。部分水箱达到使用期限后,相关部门需加强重视与引导,政府拨款用于维修和改造。二是加强材质的优化,针对老旧的管材,需采取阶段性的改造手段,利用钢塑复合管或不锈钢等新型给水管材取代。三是定期展开二次供水设施的清洗消毒工作,切实预防水质污染问题。四是做好水箱与水泵等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做好维护检修信息的工作记录。

  2.强化施工与管理

  一是城市供水企业应参与二次供水设施的设计及施工等工作。二是新建住宅的二次供水设施的设计与施工等工作需依据国家相关的标准和规范进行,与住宅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和施工及投入使用。三是新建住宅的二次供水设施项目施工,需由建设单位委托施工单位,并要求其严格按照审查合格的图纸展开施工。四是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组织属地供水企业和相关部门规范展开验收工作,经验收合格后,移交给属地供水企业进行维护与管理。

  3.搭建二次供水智慧平台

  依托现代信息化手段搭建二次供水智慧平台。利用远程监测技术与线上监测系统等,监测和远传二次供水水质数据信息,利用信息化的管理系统,自动监测流量与水压等信息,将水质监测信息纳入系统,通过自动高效的分析数据信息,以此作为调整二次供水设施的管理制度和评价设施运行情况的重要依据。

  二次供水监管工作的开展复杂而繁琐,需要供水主管部门与卫生部门的密切配合。城市供水主管部门需充分发挥职责,在二次供水的设计及改扩建等环节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二次供水设施达标。除政府监管二次供水的水质外,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水质的监管工作,做好二次供水水质安全的宣传工作,提高公众对二次供水卫生安全的重视,意识到二次供水的水质安全与自身健康间的关系。引导公众了解二次供水污染的危害,提高自身的饮用水安全意识,强化参与监管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共同保证二次供水的水质安全。

  (通讯员:刘国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