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线上课堂
浅谈供水系统中的调蓄泵站
信息来源:湖北浩宇给水排水设计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2-02-08 17:05:16

  调蓄泵站设置在配水系统之中,其功能相当于一个水源对特定区域进行供水,调蓄泵站一般设有调节水量的清水池、加药间、加压泵房。调蓄泵站的进水是利用市政管网供水低峰时段,有计划通过市政供水管网向泵站内的清水池充水;在供水高峰时段,利用泵站清水离心泵从站内清水池抽水向管网补水,满足特定供水区域内供用水需求。

  调蓄泵站清水池的水源来自于市政供水管网,主要在供用水低峰时段完成清水池蓄水,一般通过调整泵站内进水管电动阀开度来进行进水流量控制,市政供水管的来水通过泵站输水管进入清水池,慢慢达到清水池有效池容。错峰补水可以充分利用输水管的供水能力和净水厂夜间制水能力,供水高峰时,加压泵站又能向配水管网大量补水,缓解了供水高峰时段水厂的供水压力。调蓄泵站清水池的池容,一般按调蓄泵站10%-20%日供水量确定。为了确保供水水质安全,加压站内设置了消毒设施,可采用氯气、二氧化氯等消毒剂进行自来水的再次消毒,保证调蓄泵站供出的水质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要求。

  调蓄泵站内的加压泵流量和扬程设计,一般通过供水区域内水力计算,供水压力满足区域内的供水最不利点的压力要求,最不利点的压力满足要求,供水区域内所有用户压力满足要求。通过加压站向特定供水区域配水管网补水,可以满足高日高时的用水需求(即供水高峰时段用水)。调蓄泵站运行后,特定供水区域的用水体验就是压够、量足。

  通过调蓄泵站的建设,可以充分挖掘净水厂的供水能力和管网的输水能力,扩大供水半径,改善供水服务,有利于改善民生和提升城市品位。

  (通讯员:曹安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