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线上课堂
你知道吗?自来水不是自来的
信息来源:荆州水务集团 | 发布时间:2019-08-23 16:55:40

日常生活中,只要拧开水龙头,清澈甘冽的水,哗啦啦地流出来。

但您是否想过自来水是如何来的吗?

自来水来源于自然水体

经过特定的处理工艺

成品送往用户使用

 

自来水生产工艺三步骤:

步骤一:取水

取水泵站:地下水源取水泵站、地表水源取水泵站

步骤二:净水

常规制水工艺:混凝、沉淀、过滤、消毒〖优点:生产便捷,成本更低〗

深度处理工艺:臭氧-活性炭、膜分离、生物活性碳、吹脱技术、超声空化、光氧化〖优点:水质指标更佳〗

 

下面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常规制水工艺

1)机械混合、混凝反应处理

原水经取水泵站取水后,首先经过机械混合、混凝工艺处理,自药剂与水均匀混合起直到大颗粒絮状体形成为止,称为混凝过程。

2)絮凝沉淀处理

絮凝阶段形成的絮状体依靠重力作用从水中分离出来的过程称为絮凝沉淀,这个过程在沉淀池中进行。

3)过滤处理

过滤一般是指以石英砂等有空隙的粒状滤料层通过黏附作用截留水中悬浮颗粒,从而进一步除去水中细小悬浮杂质、有机物等,使水澄清的过程,整个过滤处理是在滤池中进行的。

4)滤后消毒处理

消毒处理是通过氯气与水反应生成的次氯酸在细菌内部起氧化作用,破坏细菌的酶系统而使细菌死亡。

 

步骤三:输水

消毒后的水由清水池经过送水泵站提升达到一定的水压,再通过输、配水管网送至千家万户。

送水泵站的组成:机电设备、辅助设备、建筑设施。

由此可见,自来水并非“自来”,它们引自数公里远的江河、湖泊、水库或地下水,且引来的这些水需经过多道工序处理。随着水环境的污染,处理工序要求越来越高,处理成本也增加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