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线上课堂
健康和幸福从“心”开始
信息来源:荆州水务集团 | 发布时间:2019-08-01 16:14:24

新的健康标准

五快:快食、快眠、快便、快语、快行

三良好:良好的个性、良好的处世能力、良好的人际关系

 

做情绪的主人—— 认识情绪,管理情绪

 

人格特点与健康

A型人格的特点:喜欢冒险、易激起的敌意、时间紧迫性、竞争性。

与健康的关系:冠心病易感人格。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

B型人格的特点:安宁松弛、抱负适度、合作顺从。

与健康的关系:应激耐受性人格,有较好的健康水平。

C型人格的特点:情绪抑郁、性格内向、过分敏感、害怕困难、屈从权威。

与健康的关系:癌症易感人格

D型人格的特点:又称忧伤型人格特点,包括消极情感(悲观、生气)和社交抑制(担心、紧张、爱独处)。

与健康的关系:易患偏头痛、抑郁、冠心病、心源性猝死、癌症等。

 

艾利斯的ABC理论

人不是被事情本身所困扰,而是被他对事情的看法所困扰。(心理问题或苦恼是由人们在不合理性的信念的基础上对这些事件反应引起的。)

 

发泄情绪的方法

①积极倾诉(说一说);②笑一笑;③哭一哭;④唱一唱,叫一叫;⑤与家人和朋友共同面对、共享时光。

 

如何应对职业倦怠?

职业枯竭的特征表现:

情绪衰竭。感到虚弱、紧张、麻木,生理上的不适感,感到自己“蜡烛燃尽”,对工作抱“抵制”态度。

自我感丧失。对周围人非常冷漠,疏远,不关心。

个人能力下降。感到无助、绝望、愤怒,工作表现差,并因此损害了自尊,急于换工作或改变职业。

 

提供工作资源:晋升、金钱、尊重、进修等。

 

提升心理资本:①希望Hope:一种积极的动机状态。②自我效能感Efficacy:一种积极的自我认知。③心理韧性Resilience:一种“逆袭”能力。④乐观Optimism:一种积极的解释风更。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种美好的心灵感受。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

肯定型:彼此互重互爱,有欢笑,偶尔有争吵,但能以合理方式解决。(有发泄的机会)

热火型:双方都有主见,有话直说,争吵激昂,但不伤人,甚至有时以吵架为乐。(有甜蜜热情的时刻)

阴柔型:都不喜争执,遇冲突时不忙指责对方,可自我安抚,接纳彼此差异。

不管哪种类型,只要有爱就好!

 

关于成功

季羡林:成功=天赋+努力+机遇

王健林:成功的两大因素:敢闯、坚持

总结起来就是,成功源于拼搏!

 

水到绝处是瀑布,人到绝处是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