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线上课堂
一建考试,你准备好了吗?
信息来源:荆州水务集团 | 发布时间:2019-06-27 16:05:31

    2019年一级建造师报名在即,小编为节约大家时间,特意为各位小主整理了一级建造师报名流程、考试注意事项及复习方法,以供大家参考学习。

 

(一)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计划安排

 

01  报考条件

    符合原人事部、建设部《关于印发〈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的通知》(人发〔2002〕111号)规定条件的人员,均可报名参加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今年特别强调,报考人员原则上只能在现工作地或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各地考试机构将严格审核报名材料。

 

网上报名报考条件:

    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在网上报名:

01 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大学专科学历,工作满6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4年。

02 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大学本科学历,工作满4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3年。

03 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毕业,工作满3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2年。

04 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硕士学位,工作满2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年。

05 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博士学位,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年。

 

02  报考人员范围及时间安排

报名考试人员范围

01 满足第一条之规定,热爱企业、忠诚企业、立志服务于企业,目前在册的正式员工均可报名。已取得一级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需要增项考试的员工也可报名并参加考前培训。

02 单位未取得一级注册建造师执行资格的在职项目经理、总工、工程施工员等非特殊原因,均应报名参加考试。

 

报考时间安排

    根据近几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网上报名时间安排,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网上报名时间预计为6—7月份,届时请湖北省广大考生登陆湖北省人事考试网 http://www.hbsrsksy.cn/ 进行报名。

    注册所在地的网上报名时间,各省市网上报名时间通常不一致,部分省市只有9天左右,报名时间短,不要错过报名时间,错过后网站将自行关闭不能补报。

 

03  考试科目

    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设建设工程经济(客观题)、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客观题)、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客观题)、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主、客观题混合)4个科目,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包含公路工程、铁路工程、民航机场、港口与航道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信与广电工程、建筑工程、矿业工程、机电工程等10个专业。

    参加4个科目考试(级别为考全科)的人员必须在连续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参加2个科目考试(级别为免二科)的人员须在1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方可获得资格证书;参加1个科目考试(级别为增报专业)的人员必须已取得一级建造师资格证书方可报名,通过应试科目后方可获得成绩合格证明。

 

04  考试须知

01 考生应试时,应携带黑色墨水笔、2B铅笔、无声无文本编辑功能的计算器。考场备有草稿纸供考生使用,考后收回。

02 客观题科目在答题卡上作答,专业工程管理和实务(10个专业)在专用答题卡上作答。答题前要仔细阅读应试人员注意事项(试卷封二)和作答须知(答题卡首页),使用规定的作答工具在答题卡划定的区域内作答。

 

    今年,各地考试机构将协同公安、工信等部门严厉打击各类考试作弊行为。考试结束后将采用技术手段检查考试答卷,被甄别为雷同试卷的,将给予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

 

 

(二)“各路大侠”备考心得

    一级建造师备考是个漫长而又枯燥的过程,坚持复习征途的人定会收获胜利。每天有看不完的书、做不完的题、总结不完的“口令”,着急上火、头发掉的跟案发现场一样。但学习也要讲方法、重思考,有些问题不可小觑。

 

01  备考时间必须有保证

    一级建造师实务全书400余页,分技术、管理、法律三个章节,各个章节零碎的知识点很多,无论是征战施工现场多年的老兵,还是深谙应试之道的枪手,没有充足的备考时间保证,想要通过一级建造师考试只能是黄粱一梦。因此,一级建造师备考时间必须得到保证!

 

02  难在坚持,贵在坚持

    考生应重视“每天计划”与“长期计划”相结合,且备考贵在坚持。要把学习计划落实到天,并且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03  善于归纳,切勿盲从

    切勿盲从追求做题的数量。因为并不是所有的题目都有价值,我们做题时要有所选择。比如,多做历年真题及经典例题,并仔细研究题目考点。切勿以做题数量来衡量学习质量。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循环往复的过程,前期的备考磨练心志。一遍复习想吐、二遍复习有点感觉、第三遍复习有了理解….第N遍复习就能做到融会贯通!学习没有捷径,唯有坚持不懈。

 

 

(三)一建考点高效“秘笈”

    合理的记忆方法不仅能帮你节省很多时间,更能让你成为“最强大脑”。

 

01  口诀记忆法

    方便记忆的知识点,他们都有以下共性:口语化、生活场景化、数字记忆关联等。故而我们可以通过趣味速记口诀总结归纳自己熟悉的联想性字句,并把知识节点有机串联,你就能进一步提高记忆效率。

例如: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特征

( 1 )  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项目;

( 2 )  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家融资的项目;

( 3 )  使用国际组织或者外国政府贷款、援助资金的项目。

口诀:外国大公鸡

 

02  表格记忆法

    对于性质相近、内容繁多的内容,可以通过列取表格的形式来区别理解。以一建项目管理里施工组织设计的分类及其内容为例,通过表格的整理我们能很直观的看到不同知识点的异同。

 

03  脑图记忆法

    将相似知识点进行类比对照,区分不同点,更易记忆。以一建法规里对于不同效力合同的表述为例,我们通过可撤销合同和效力待定合同的脑图对比发现,他们的不同点某种程度上就相当于“近反义词”的关系,这对于我们理解记忆有很大帮助。

 

 

考证之路没有捷径

只有合适的技巧和夯实的知识

才是通往“证确”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