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文化
热血铸军魂,赤胆显忠诚——滩桥供水人王军同志的抗疫周记
信息来源:滩桥供水服务站 | 发布时间:2021-08-15 21:03:53

  王军同志,是滩桥供水服务站的副站长,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2019年7月,他从集团派驻到滩桥供水服务站以来,工作吃住都在办公室,一张折叠床,便是栖身之处,没有空调,没有热水器,没有独立卫生间,条件简陋得无以复加,然而,即便是这样,他一住就是两年多。舍小家,顾大家,多少次突击维修,防汛抢险,党员下沉,他随时冲锋陷阵,不分昼夜。

  2021年8月2日,星期一,疫情突起,荆州市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将沙市区部分区域划定了中风险地区,事态紧急,滩桥镇镇委、镇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决定把原滩桥高中两栋闲置多年的宿舍楼作为集中隔离点,亟需解决用水问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通知后,王军同志立即赶赴现场查看,发现供水设备已经完全锈蚀,部分水管老化断裂,根本无法使用。早一天对隔离点恢复供水,就能及早阻断病毒传播的风险。为此,他立即向集团技术部门寻求支持,充分沟通确定方案后,马上组织工作人员投入战斗,明确分工,各司其职,顶着炎炎烈日,在40度的高温灼烧之下,大家众志成城,肩挑手抬,持续作战10个小时,当天完成了对旧设备的拆除、清水库的排水及清洗、消毒、杀菌。

  晚上7时,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疲惫不堪的他,没有来得及休息片刻,又临时受命,火速组织带领滩桥供水服务站的6名共产党员,配合当地医务人员奔赴辖区15个点位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务必48小时内完成全员第一轮的核酸采样。初心不变,使命在肩,他二话未说,立即行动,布置现场,警戒设置,环境消杀,进村入户,劝导宣传,登记造册,秩序维护。不顾汗流浃背,蚊虫叮咬,依然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完成第一轮的核酸采样工作时,已经是3日的凌晨5时。

  稍稍小憩了3个小时,早上8点,王军同志又赶到了集中隔离点继续工作,今天要现场安装调试两台18KW的送水机泵,方能实现最后的通水,电源需要重新连接,变频器需要反复调试,机泵安装需要精准定位,一系列操作完成之后,他们又对老旧水管分别进行了封堵和更换,同时也为隔离点工作人员办公场所重新安装了一条自来水管,至此,瘫痪的供水系统全面恢复,集中隔离点终于得以交付使用。

  抗击疫情,保障供水,已经让他忙得不可开交,家中年幼的两个孩子,做了心脏搭桥手术的父亲,患有尿毒症已经多年的母亲,需要每周在医院透析3次,这些,他都已经无暇顾及,全部托付给自己的妻子与姐姐。

  8月7日,星期六,是王军的生日,也是一个让他终生难忘,永远抱憾的日子。这一天,母亲需要用大机器进行透析,8个小时方能做完,是王军亲自把母亲背到医院安顿下来的。就在这个时候,他接到上级通知,说是五三中学也要搭建集中隔离点,需要安装两台1.5KW的自动加压泵,以解决供水问题。尽管是在周末,尽管是在陪护,但是军人就是要闻令而动,放下电话,他连忙驱车30多公里,前往五三中学现场查看,与几位师傅一起,研究方案,施工安装,直到下午4时,正准备收工,突然接到姐姐的电话,“弟弟快回来,妈妈不行了!”姐姐已经泣不成声。

  他赶到医院的时候,母亲还是永远闭上了眼睛。堂堂七尺男儿,嚎啕大哭,母亲在弥留之际,既未能床前尽孝,又未能见最后一面。疫情期间,一切从简,为了响应政府号召,他强忍悲痛连夜把母亲火化,下葬,作为儿子,他长跪于坟前,匍匐不起,涕泪交流,慈母懿德,音容不在,从此生日变忌辰。

  王军同志,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从周一到周六,为打赢抗疫攻坚之战,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夙夜梦寤,24小时坚守工作一线,把初心践行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热血铸就军魂,赤胆尽显忠诚。

(通讯员:刘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