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品牌建设
守护城市管网 输送生命之源
信息来源:管网部 | 发布时间:2023-07-28 12:12:58

  水是生命的源泉,水为城市运转带来不竭动力。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下,有着千万条纵横交错供水管网,为千家万户输送着生命之水。而在这个城市里,有这样一群守卫着生命之源的供水管网抢修人,他们极其普通,普通到你不会特别留意大街上人潮人海里的那一抹蓝,普通到在你“哗哗”用水时,不会想起他们在城市乡村奔波的身影。自来水抢修员是一个很普通的工作,不在其中不会了解他们理解披星戴月赶赴现场的执着和烈日寒风下的坚持,你看,流入千家万户的每一滴水,是回馈他们辛勤守护的欣慰,也是他们甘之如贻的满足。我叫陈洪强,是荆州水务管网部抢修队的一员,虽然加入这个团队才一年,但我想把我们的平凡故事,讲给大家听。

  24小时在岗严阵以待。荆州水务管网部承担着整个荆州市供水管网的安全运行保障工作,部门下辖3个供水抢修站和,他们就是城市管网的“守护者”,对他们来说管网故障就是“命令”,抢修就是“责任”,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如果要问我,抢修工作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那必定是大年三十抢修岗的年夜饭。越是年节越是要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心用水,在我们抢修队里,好多队员已经多年没有在家里团聚过年,市民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正是他们常年坚守在岗、保护管网正常运行的动力。2023年的春节也不例外,这是我第一次和抢修师傅们在岗位上过年。大年三十那天上午,天气异常寒冷,荆州城区恰逢雨雪绵绵,我们在接到北京路与三湾路交界处管网漏水的信息后,立即整装备料赶往现场,根据现场漏点情况,班长熟练的调动指挥挖机等设备,并匆匆安排在场人员各司其职。漏点位置在挖机的不停作业下很快就暴露在我们眼前,班长带领大家手拿工具跳进作业坑中,脚踩着泥水对漏点进行局部清理和修复,弯起腰弓着身,雨雪、泥水混着身上的汗水,衣服早已湿透,手却仍是冰冷的,由于这处管网口径较大维修比较复杂,这一干就是3个多小时,到了中午大家轮换着就地扒拉几口盒饭,便继续投入工作,下午6点多钟终于完成维修恢复供水。疲惫的回到值班室后简单清洗换身衣服,队友们终于围坐在一起,开心热闹的吃起“年夜饭”,作为新人的我第一次这样团年,也让我看到了抢修的团年饭里有辛苦的汗水,更有保护管网的衣不卸甲和严阵以待。饭到酣畅时,值班电话又急促的响起,沙市区燎原路供水主管发生渗漏,大家顾不上吃饭,立刻放下手中的碗筷,又奔赴下一个战场.......。

  1200平方公里往复奔波。供水管网铺到哪里,哪里就有管网人守护的身影。随着荆州市的迅猛发展与延伸,我们的供水服务区域从城区扩展到李埠、江北农场、岑河、资市、锣场、观音垱等周边十多个乡镇,供水管网总长度达到1700公里,服务区域面积达到1200平方公里。一直以来,全体抢修人员身体力行,烈日骄阳、雨雪寒风,只要管网出现故障,他们就迅速出动,城市的每个角落,乡村的地里田间,总有他们勤劳的身影。仅今年上半年统计的管网维修数据达1340处,平均每天7处,他们用辛劳用汗水守护着千万条管线,守卫着它们的安全运行,让生命之源在城市里汩汩流动,舞动着不竭的勃勃生机。

  42天连续值守战疫情。战胜了疫情的冬季,我们最终迎来了胜利的春天,但奋斗过的点滴我们不能忘记。犹记得2022年的冬季,身边的人先后感染新冠病倒,特殊状况下管网安全运行更加重要,城市不能断水啊。面对这种情况,抢修队员们迎难而上,即使病倒一个立即顶上一片,我们从最初的全天24小时在岗值守不断进行调整至48小时、72小时、96小时,最后抢修员们干脆吃住都在岗们上了,随时应对解决管网运行中突发的各种问题。其间,我们接到多个居民的用水诉求,无论是不是我们的供水服务范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里,抢修员们都克服困难上门服务,逐一解决,保证市民能正常用水。42天接力,42天坚守,最终保障了我市供水管网的平稳运行,保障了生命之源的安全输送。

  365日细致服务,点滴总关情。保护管网为市民供好水是抢修员的职责,也是我们为之努力的目标。今年5月的一天,我们接到沙市区黄家塘一个普通的报修电话,赶到现场查看情况后发现是小区宿舍主进水管发生漏损,导致用户家中压低,班长带领我们很快就完成了维修,经过通水试压后恢复正常供水。收拾完工具正准备离开,发现小区内几位老人走近我们欲言又止,班长和气的询问有什么事吗?原来这些老人儿女常年不在家,这里是老旧小区,许多家里表后的管道有漏损情况,没人管也没人修,老人们无力又很无奈,了解这些情况后,班长二话没说便要我们几人分头到几位老人家中,挨家挨户把管道检查了一遍,发现问题的一并维修好,天气炎热,大家干得满头大汗,老人们很是感激连连道谢。事情虽小,但力所能及帮助居民解决困难,提供舒心的用水服务,也是体现了集团公司“以水为本,达善社会”的理念。

  光阴虽短,故事却很长,管网抢修人的故事还将持续演绎,他们每日风里来雨里去、战严寒斗酷暑、泥水为伴节假无休,他们敢于吃苦,迎难而上,越挫越勇,他们有铁汉般的意志,也有对待用户若水般的柔情。他们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城市管网,输送着生命之源。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通讯员:陈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