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品牌建设
升级改造实验室,改善提升实验环境
信息来源:荆州市水质检测中心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2-09-02 10:49:39

  为提升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及标准,了解生活饮用水最新的规范标准,增强生活饮用水的卫生安全意识,加深对生活饮用水的管理规范、水质标准、卫生要求的理解,水质检测中心于7月展开了微生物实验室的改造升级,并于8月底完成了实验室主体结构的升级改造。

  此次微生物实验室的改造主要包含两大方面,其一是配套设施的升级改造,其二是实验室装修、环境的优化改造。

  一、实验室改造之设施

  实验室改造的重中之重是配套设施的升级。为顺利完成此次改造升级,检测中心于2021年组织员工参观了荆州市疾控中心的微生物实验室,并与专业人士进行了交流学习,为实验室改造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本次微生物实验室改造增加了缓冲区,缓冲区能保证无菌室与外界环境不直接接触,以保证无菌室的无菌环境,另外,实验室的设计结合了自身的实际情况,优化了所有功能区域的划分,这样既能优化微生物实验的操作流程,又能保证整个实验过程均在微生物室内完成,避免了实验前后可能产生的污染。

  本次改造后,实验人员将利用功能更加完善的生物安全柜替代超净工作台来进行各项微生物实验,这样更加规范了实验步骤,也为今后扩充微生物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实验室改造之环境

  实验室的环境改造主要是从照明、通风及布置等角度着手。这次改造更换了老旧的照明灯管,使得实验室的整体照明效果都得到了优化。此外,由于微生物实验室全部使用的是无层板,使得整个实验区域成为了密闭空间,这样的话,微生物室的通风系统就显得格外重要,本次改造也将整个微生物室的通风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优化了实验室内部的布置,更加合理的利用了空间。


改造前


改造后

  (通讯员:凌德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