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品牌建设
住宅小区庭院供水管道改造如何实施
信息来源:湖北浩宇给水排水设计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1-12-21 16:22:49

  有些住宅小区庭院因供水管网老化,早期安装的PE管经常出现管材纵向开裂爆管,有的管件老化出现接口处渗漏,供水产销差率居高不下,造成局部区域性水压低,经常性的维修也给居民正常供水造成困扰,抢修开挖要停水,要挖掘路面,影响正常使用自来水和居民出行。近年来,荆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本着提升供水服务效能,达善社会的服务理念,先后对巴塞玫瑰城小区、百合花园小区等小区庭院供水管道进行了改造。在庭院供水管道进行了改造过程中,工程设计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根据管网管理中心提供的供水销差率记录、听漏台账、抢修记录和集团公司下达的管改计划确定需改造的供水管道改造范围,经过技术经济比较来确定改造方案,因地制宜重新选择管材及安装方式,有的管道需直埋,有的需架空安装,架空管道需进行保温处理和防止紫外线照射。改造后,供水管道水质、水量、水压、水温满足居民正常用水需求,改造后的管道便于今后运营管理。

  二、庭院供水管道改造勘察时一定要与小区物业联系,让小区物业提供地下管线资料,新规划的管线要避让电梯井、强弱电管线、天然气管道、排水管道及现有公用设施(如化粪池、变压器箱等),当给水管线与排水管线有交叉且距离不能满足规范要求时,应采取防止水质二次污染的措施对给水管道用套管保护两端用防水材料封堵。管线设计时,要考虑给水管道与行道树、路灯杆的安全距离,对于有冰冻线的地区,管道埋深还应考虑冰冻线以下的距离。

  三、在庭院供水管道改造中,如小区户数较多且只有一路引入管,形成了独立的供水区域,如未安装流量监测装置,可在设计时考虑加装引入管上的流量计和压力监测装置,对独立小区的供水流量和压力实现连续监测,便于掌握用水动态和用水需求。

  四、设计直埋金属管道时,要考虑管道的外防腐与管道的内防腐,金属管道敷设在腐蚀性较强的土壤中,易发生电化学腐蚀需考虑阴极保护措施;市政改造管道设计时需在绿化带设计管道标志桩、在硬化路面安装不锈钢路面标示牌;管道断面结构中,管道安装需在管底垫砂150毫米,应在管道顶部上方300毫米处设警示带,设计安装路面标识牌和金属警示带。

  住宅小区庭院供水管道改造,优化了小区管网布局,降低了管网漏损率,改善了供水服务,维护了公共利益,提高了居民对供水服务的满意度。

  (通讯员:曹安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