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品牌建设
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 管网部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
信息来源:管网部 | 发布时间:2021-01-08 15:17:34

  为切实加强冬季安全生产,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近日荆州水务集团管网部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在部门内部组织开展了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重点检查了抢修车辆、施工现场、仓库车间电气设备、重点供水设施及管网管线、办公室及员工生活区等重要场所的防火安全情况和重要抢修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清单,落实专人及时解决,采取多项举措确保冬季安全生产无事故。

  一是管网部建立健全以部门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制订安全指标并逐层进行分解,明确各级人员和部门的安全职责,并在施工过程中监督落实到位。配置专职安全员负责现场安全检查工作,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安全体系。

  二是对抢修车辆和机械设备的日常运行、定期保养由专人负责,并填写设备运行、维修和保养记录。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抢修设备立即停工、整改或者清退。对重要供水设施和供水管网派专人定期巡检,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处理,并做到登记在册,有据可查。

  三是完善消防管理制度,制定消防应急预案,加大检查和监控力度。例如,施工区是否违章使用明火取暖,值班室是否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用电线路是否规范,规定禁止烟火的区域有无违规现象等。

  四是在施工现场,抢修员正确佩戴安全帽等防护用品并根据现场情况设置施工标识牌,做好自身及他人安全防护,消除安全隐患。

  在即将到来的冬季供水季,管网部将继续在部门内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常识,营造安全生产氛围,不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中,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通讯员:徐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