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热点
纪南水厂建成通水运行 中心城区日供水能力提高到65万吨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8-17 12:57:19

图片

  8月7日上午,市住建局党组书记汤光华调研我市应急水源建设项目。城建科、市建设公用中心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汤光华实地查看了引江济汉渠取水口、纪南水厂庙湖分水闸和平流沉淀池以及制水构筑物的建设与管理情况,听取了纪南水厂负责人关于应急水源项目建设的情况汇报。对纪南水厂的建成投运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汤光华指出

图片

  应急水源事关城市安全运行和百姓饮用水安全,是城市的基础和民生工程。各单位要把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和管理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工作要求,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共同做好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工作。

汤光华强调

图片

  要规范水源地、供水设施维护和日常管理,进一步加强水源地范围内的污水排放监管,避免生活、生产污水直接排入水源地造成水源污染,确保应急备用水源地能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保障市中心城区的饮用水安全。

  近年来,荆州经济高速发展,中心城区用水需求不断增加。纪南水厂的建成投运,日供水能力达10万吨,标志着荆州中心城区日供水能力将提高到65万吨,将有效解决纪南文旅区、沙北新区、荆北新区水压偏低、供水量不足等问题。

图片 

▲引江济汉渠(应急水源取水口)

  此前,我市中心城区三座主力水厂,即学堂洲郢都水厂、宝塔湾南湖水厂、柳林洲柳林水厂,沿长江自上而下带状分布,均位于城市南部城区,三座水厂日供水能力共计55万吨。随着荆州城市建设向北发展,城市新区需水量逐年增加,供水管网辐射距离有限,由南向北供水需求已无法完全满足。去年夏季,荆州水务集团三座制水厂供水设施长时间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最大单日供水量高达55万吨,预计今夏峰值将突破新高。纪南水厂并网运行成功后,极大提升城区整体供水压力,为平稳渡峰提供坚强保障。 

图片
▲庙湖分水闸

  此外,该项目的建设,对于防范我市中心城区常用取水点水质污染风险,保障居民基本用水具有重要意义。

▲纪南水厂制水构筑物全景

图片

▲纪南水厂平流沉淀池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制水厂水点基本沿长江分布,如取水点受到污染,将极大威胁中心城区居民生活用水。纪南水厂供水工程以引江济汉渠为供水水源,若长江取水点受到污染无法使用,引江济汉渠将关闭水闸阻挡长江来水,为原水水质安全提供有效屏障。同时,该水厂作为城区应急制水厂,能保障中心城区近100万人口10天的基本生活用水。

  据悉,纪南水厂供水工程总投资1.5亿元,项目工期18个月,近期以引江济汉渠为供水水源,远期以荆州区丁家咀水库为供水水源。净水处理采用强化常规处理工艺,主要处理工艺为折板絮凝池、平流沉淀池、V型滤池过滤、次氯酸钠消毒;污泥处理工艺采用重力浓缩、离心脱水工艺。该水厂的建成,将作为荆州市城市供水应急水源的配套水厂,解决荆州市城市供水水源单一问题。

(转载自荆州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