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程建设
趸船敲定,拉开公安水厂取水序幕
信息来源:湖北浩宇给水排水设计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22-10-27 17:07:21

  为满足公安县工业园区供水需求,公安县拟建工业园区新水厂。该水厂设计供水远期规模9.0万吨/天,近期规模4.5万吨/天,采用取水泵船(取水)—混合池(混合、加药、前加氯)—絮凝(折板)沉淀(平流)—V型滤池—清水池(接触消毒、后加氯)—二级加压泵房—市政供水管网的常规工艺。

  随着公安县工业园区新建水厂如火如荼的进行,取水系统的环节也随之展开。2022年9月,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曾兵、总经理助理濮果同志等一行人带领下,揣着满满的构思和期待,前往宜昌市枝江七星台镇咨询打造取水趸船的相关事宜。

  说到地表水取水工艺,按构造物形式可分为移动式、固定式和山区浅水河流三类取水构筑物,其中趸船,指无动力装置的矩形平底船,是通常所说的浮船取水泵站,属于移动式取水构筑物,适用于水位变化幅度在10—35米之间的中、小型取水规模。相对于后两者,浮船取水泵站灵活机动,能随水位涨落而升降,适应主流多变、河床变迁或其他原因引起的取水地点变更。当取水量发生变化时,设备改装置换便捷,适应性强,且一次性投资小、见效快、施工周期短,优势明显。

  水厂的取水系统是作为整个净水流程的起端,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为能打造出一套满意的趸船,领导们多次的往返考察与了解,即使因疫情的道路封锁,也不忘居家办公线上联系,经过一个多月的沟通,最终与其中一家造船厂达成初步意向,也正式将打造公安水厂的取水趸船提上了日程。

  (通讯员:吴迪)